当前位置:

徐煜权:办中文学校11年,爱国情结5代不断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肖静 2019-11-28 22: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127164924.jpg


徐煜权被邀请回国参加改革开放40年建设成就报告会。

编者按:11月27日至29日,湖南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将在长沙举行。近年来,湖南省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秉承爱国爱乡传统,心怀故土,情系桑梓,共同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添砖加瓦。红网时刻特开辟【湘侨风采】栏目,展现湖南侨界杰出人物风采。

算起来,徐煜权属印度尼西亚籍华人第三代了。祖籍广东的他,到了长沙,常被误称为湖南人。

“其实也没错。”他笑着介绍自己,“是湖南人的女婿,因为太太是长沙人。”

11月25日晚上,在湖南省委九所宾馆8号楼,一口流利中文的徐煜权向记者谈起了他在印度尼西亚(以下简称“印尼”)的“教育史”。

只认“根”在中国

徐煜权是印尼苏北华社联谊会创会人、执行主席,印尼苏北省潮州公会董事会副主席,也是印尼国内著名中文学校——圣多尼可拉斯中小学校董事会主席。

在印尼,提起中文教育,许多人对徐煜权都不陌生。

迄今,他已在印尼开办了2所中小学校,1所中文高等院校,加上他所在联谊会社团组织办的3所学校,成了印尼教育界名声响当当的“中文推广专家”。

之所以对中文教育如此热心,徐煜权坦言与成长背景有关。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在印尼曾有较长一段时间(1965年到1998年),全国“不可以用华文”。这一背景,造成中文教育及文化传播,在印尼“断层整整32年”。

“你叹息和怨恨都没有用,只有从哪里跌倒,再从哪里站起来,重新翻开新的一页。”徐煜权认为中文教育绝不能在自己这一代手中断裂,1998年,他与广东同乡第一时间便着手恢复同乡会,随着开放步子的加大,2008年,在热心企业家的支持下,他开始筹备中文教育学校。

“印尼总人口2亿多,华人约占8%,印尼是岛屿国家,共有6万多座岛屿,我们这个同乡会都爱我们的祖籍国家——中国。”徐煜权说,“别人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我是中国人,我只认根在这里(中国)。”

桃李满天下

从办学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1年,徐煜权的学生遍布世界各地。有的学生从他开办的中文学校毕业后,又去别的高等学府进修中文,转而又自己当老师、办学校。

因为受历史影响,原来在印尼的一些华文教育机构相继停办。“以前的学校都没老师了,青黄不接,怎么办?我们必须要恢复起来。”在徐煜权的学校中,华人学生占90%,每个班级一般为30多名,课程设置以及考试、管理模式,都与国内中小学校相近。

“我们也和国内高等院校有合作,比如华南师范大学,我们优秀的学生可以推荐到华南师大进修,培养我们的师资力量,然后部分优秀的会派到印尼一些岛屿地任教。”徐煜权觉得这是一个“薪火相传”的事业,因为无论到哪里,都会有传播中文的人。

徐煜权所办学校,堪称是印尼公民的“中文摇篮”,包括一些印尼的中资企业,也“点名”需要这些学校的优秀毕业生。特别是在架起中印语言、文化传播桥梁方面,他更是做出了许多努力。

如参加汉语桥比赛活动,徐煜权所办学校出了9个冠军,有位学生叫关慧敏,属移民印尼第四代,在汉语桥比赛中,曾拿到全亚洲第一名,现在华南师大读书继续深造。

这些年,徐煜权频繁活动于国内,每年至少回来4次。因为与华南师大有合作,去广东比较多,“每年的深圳文博会,我都会参加,而且有时也会带家人回来。”徐煜权有4个儿女、9个孙子,“他们虽然都接受的是西式教育,但对中国文化都有兴趣,9个孙子都会三门语言——中文、印尼语、英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徐煜权收到了邀请函,作为观光嘉宾,他坦言那几天在北京,“感觉特别自豪”。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肖静

本文为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hnsql.cn/content/2019/11/28/62665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