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石激起千层浪 海归党员树榜样 ——记湘潭市留联会党支部书记陈可聪志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事迹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文鹭 编辑:肖静 2020-01-29 20: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各位兄弟姐妹们好,请问大家都准备好口罩了吗?另外有人想参与募资采购口罩等医疗物资,捐赠给湖南湖北目前最缺乏医用物资的前线医护人员吗?”1月24日晚10点多,正是中国农历庚子年的除夕夜,当大家都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春晚节目时,在湘潭市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的微信群里,市留联会党支部书记陈可聪发出了这样一条微信。消息一发出,群里便炸开了锅:“请问怎么参与呢?”“怎么捐款?请发个收款二维码给我!”“我在海外可以帮忙去采购!”“我认捐100个口罩!”“我已经在阿里巴巴找到了货源,目前需要解决物流运输问题。”“能不能麻烦科普下口罩型号及国标要求,方便我们去各地采购。”

6.jpg

7.jpg

湘潭市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是湘潭市侨联的一个重要工作平台,由湘潭本地留学归国人员、留学海外归国后在湘潭的人员组成,于2017年成立市留联会党支部,陈可聪任支部书记。在她的一声号召下,湘潭市留学归国人员抗击新冠肺炎志愿团队迅速集结。这支非专业的队伍,在短时间内明确目标、科学分工,讨论建立起相关制度,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财务组:记录统计收受捐款和采购物资支出情况并实时公开;医护匹配组:对接本地医疗机构了解物资需求及采购标准;物品采购组:寻找海外及全国各地供应商,充分询价比价;信息统筹组:掌握并记录供应链和需求信息;外联宣传群: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爱心捐助或参与团队工作;本地配送团队:负责物资接收及配送。与之相匹配的,《应急物资需求清单》《供应商库存时间表》《医院自购成功匹配表》《资方成功匹配表》《自筹捐赠物资成功匹配表》等一个个excel表格,在没有专人指导的前提下,迅速生成建立,实时更新数据,为这支队伍高效、科学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

“韩国KF94口罩100万个,低价供应,可否采购?”“韩国这批货是检疫不合格的,想趁机销售滞销产品,不可采购。”“联系到1000个口罩供货源,需付货款1.2万元,现有资金尚缺8145元,请大家接龙助力!”“已转账8145元,请财务查收,尽快安排采购!”“好消息!好消息!第一批海外采购的物资今天已落地黄花机场!”……

这个从一开始仅十余人的团队在几天时间内迅速扩张,影响愈渐广泛,全省的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都参与其中,目前加入微信群参与志愿救助服务的已有270多人。通过他们的积极作用,现已将收受的捐款用于采购N95型口罩定向捐赠给武汉市第五人民医院、长沙市疾控中心等,对接联系了韩国、日本、德国、泰国、香港等地区供货信息上百条,并促成了一批使用物资单位与供货商的直接联系交易。

笔者在电话联系采访陈可聪时,她已喉咙沙哑难以出声。每晚凌晨还在联系海外采购事宜的他们,这个春节过得比以往要辛苦、劳累得多。“首先,我是一名党员,我认为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次,在国内物资供应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我们作为有留学经历和海外亲朋的人,应当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来帮助抗击疫情。而且,我自己本身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家属,我深深地理解一线人员的不容易和不简单。说到底,其实我只是我们团队中普通的一员,如果不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也难当此重任。”

一石激起千层浪。关键时刻冲在前面、摇旗呐喊,作为身边的共产党员,陈可聪通过发挥“六个带头”作用,深刻诠释了“我是主席家乡人”的政治担当。关键时刻一声号令,霎时间将四面八方的力量汇聚到了一起,更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共度时艰的优良传承。

3.jpg

4.jpg

5.jpg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文鹭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