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和我的祖国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曹 亚 编辑:肖静 2020-02-14 11:08:4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伟大的祖国今年将迎来她的七十华诞。七十载春华秋实,七十年砥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的科研工作者,我亲身感受了伟大祖国发展带来的巨大变迁,为我们亲爱的祖国感到由衷地骄傲与自豪!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为我国科技界带来了勃勃生机,中共中央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明确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有幸在这个时候跨入湖南医科大学的大门,成为恢复研究生招生后首届硕士生,师从著名的潘世宬教授,开展实验肿瘤学研究。当年湘雅一大批优秀的导师用他们毕生的学术积累将我们引领到学术的前沿高地,带领我们一步一步走入医学科学研究的殿堂,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1985年我争取到国际抗癌联盟学者基金,并连续两次获得美国洛克菲尔基金青年学者基金,到享有全球盛誉的美国NIH/NCI从事肿瘤发病机理研究。“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成为我的选择。1989年我回到母校,开始组建研究团队;1991荣获国务院学位办“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992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6年聘为博士生导师,1997年评为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在百花齐放的“科学的春天”里,我有机会搭乘着时代发展的高速列车,从一名莘莘学子成长为肿瘤研究领域的专家,获得多项科研成果,成为学科学术带头人,把我们的学科发展为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国家重点学科、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为了培养高层次科研人员的全国基地。

回望硕果累累的浓荫大树,我深刻地感受到:只有把个人的命运紧紧地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以服务于时代和人民的需求为己任,才能真正地实现人生价值和意义。站在全球生命科学研究的大舞台上,我们身上折射出中国生命科学技术发展与进步的非凡历程。随着国家对科学研究的不断重视,经费投入的力度逐年加大,我相继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973及863项目四十余项,带领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百余篇论文。2011年世界著名的《Nature Review Cancer》学术杂志创刊十周年,我作为中国科学家代表,与其他几位世界顶级的肿瘤专家共同撰写了特邀评述。作为一名中国学者,能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为祖国赢得学术荣誉,让我倍感荣耀。如今,我培养的学生已遍布海内外,他们成长为科研、教学的骨干,有的已荣获国家青年千人的称号。一路走来的学术历程,我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发展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宽松的环境与多方位的支持,全社会已逐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让许多国际同行羡慕的不仅是我们有充足的科研经费,更有中国的科技发展为世界科学技术的进步所不断做出的新贡献。

我们这一代人与新中国共成长,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国家的发展与强大与我们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感恩伟大时代和历史际遇,给我提供了宽广的人生舞台。2001年我担任湘雅医学院副院长,2003年出任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2008年担任湖南省侨联主席,2013年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1998至2012年任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2006年我被评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的先进个人,在参政议政的新平台上我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现新时代的新担当和新作为。

今天,当我们喜迎祖国七十华诞之际,我们更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家国情怀,以坚毅的行动建功伟大祖国,服务伟大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使命和宏伟目标贡献力量,用五彩之笔绘就美好的人生。

祝福亲爱的祖国生日快乐!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作者系省侨联特聘专家委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教授)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曹 亚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