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清水塘小学开学第一课 先给家长“减负”讲情绪

来源:长沙市开福区侨联 作者:姜源 编辑:肖静 2020-04-25 09:09:29
时刻新闻
—分享—

U1(4$PZE%UOBDBO$RRV@[YX.jpg

网络“情绪课”截图

“要想同理孩子的情绪,家长需要先读懂自己的情绪。”

“懂的前提是不期待对方变成你想要的样子。”

“每个孩子都希望让自己的父母开心。”

“越努力压力越大,扛过去了才能越幸运。”

……

针对学生家长因延期开学产生的学习焦虑、健康焦虑及其他心理问题,4月20日晚,结合开福统战同心大讲堂,长沙市开福区侨联、民盟开福区工委、清水塘社区一同联合在开福区清水塘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并先为家长上了一堂《读懂自己的情绪,同理孩子的情绪》的网络“情绪课”。在一个半小时的视频直播讲座与交流中,主讲老师、开福区侨联兼职副主席、民盟开福区综合支部主委、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亲子沟通师魏玛丽妙语频出,让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魏老师说:“每个孩子都希望让自己的父母开心。”而家长懂孩子的前提是“不期待对方变成你想要的样子”,在此基础上,同理孩子的情绪只需要告诉对方“我在听”,传达出“我很重视你”。授课部分结束后,清水塘小学的家长们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问题,魏老师也一一进行了解答。

据魏老师介绍,小孩子一般主要有五种情绪——害怕、生气、伤心、开心和讨厌,家长要先帮孩子管理好这五种情绪,同时提升孩子的学习力、专注力、思维力、记忆力和阅读力(理解力)等能力。她建议家长们可以看看电影《头脑特工队》,坚持练习写情绪日记,慢慢地就可以懂得自己的情绪、正确发现孩子的情绪并加以引导。魏老师最后告诫家长们,情绪如同垃圾,需要及时清理,才能给身心一个干净、愉悦的回应。

开学第一课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外人士在疫情防控等社会服务过程中的专业性,彰显了统一战线服务社会基层治理独特优势,将进一步推进清水塘同心共治社区创建。接下来清水塘小学还将继续开设班主任课堂、学生团辅课堂,并针对身处疫区、一线抗疫人员的子女,假期综合症突出者等特殊人群开展课外辅导。

来源:长沙市开福区侨联

作者:姜源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