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有所需 必有所为——记常德市统战系统抗疫翻译志愿服务队的抗疫故事

来源:常德市侨联 作者:屠佳 编辑:肖静 2020-05-25 19:57: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常德市集全市之力开展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为支援家乡的抗疫斗争,很多常德籍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积极寻找采购医疗物资,通过各种途径运输回国内,常德市防疫人员在使用国外医疗物资过程中,经常面临语言难题,对海外物资的使用说明和医疗标准难以了解。1月28日,在常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陈华的亲自调度下,由常德市委统战部牵头,以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会员为骨干力量,成立了常德市统战系统抗疫翻译志愿服务队。现在为大家分享抗疫翻译志愿服务队的抗疫故事。

2020年1月27日,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收到了常德市政府办和常德市防控疫情物资小组发来的短信,内容如下:“受立军市长的委托,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急需大量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留学生群体是否有途径从国外采购这类医用物资,共度时艰。”收到短信后市留学生联谊会秘书长屠佳马上回复:“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全体成员将全力以赴。”同时他也与德国菲尔巴赫市政府取得联系,调配到当时这个小城储备的200套医用防护服第一时间发往国内。而当时还在海外度假的左菲会长也马上中断后续行程,用最原始的方式打着的士雇着司机在迪拜全城一家一家的药店采购口罩,用了1天半的时间采购到N95口罩960个,普通医用口罩3000个,最终确定在无法有更多收获的情况下改签机票飞回国内,第一时间将买到的口罩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并且动员协会会员在全球建立采购渠道,也是从这一天开始,市留学生联谊会微信群里面全球不再有时差,防疫物资相关的信息24小时没有停息,不断有世界各地的会员在群里发布物资信息,确定物资是否符合医用标准。

1月28日,常德市委统战部安排部署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成立有组织的抗击疫情翻译志愿服务小分队。翻译小分队近40余名志愿者,可翻译日、德、英、法、韩、俄等十国语言,建立初期的想法是主要为市各级抗疫部门和有需要的社会组织提供抗疫防护物资的翻译服务,但随着翻译小分队影响力的不断扩散,全省、乃至世界各地的湖南籍华人华侨物资采购团队的各种鉴定信息也紧跟而来。和翻译小组所有成员沟通后,大家一致表示只要有需求,无论在哪里,无论什么时间,24小时在线。这支翻译服务小分队,不仅能够承担翻译的职能,最幸运的是翻译团队里有一名会员是从美国留学归来的医学博士,现就职于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也是抗疫翻译志愿服务队英语翻译组的组长,周弘康博士。他放弃了在家里陪伴家人的机会和相对安全的环境,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疫一线,为了尽可能地缩短物资信息反应时间,他积极响应号召直接进驻常德抗疫指挥部。他不仅可以无障碍阅读所有英文医学物资文献,还可以第一时间确定这一批物资是否符合医用标准,是否可以采购,大大提高了物资采购的效率,为一线医护人员赢得了时间,后来大家也亲切地称呼他为“周南山”。

翻译小分队物资翻译超千份,仅在常德就有八个物资采购以及翻译认定微信群,成员主要来自常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德市侨联、常德市卫健委、包括常德市第一、第二、湘雅常德医院在内的6家医院后勤保障人员,以及全球30多个国家的爱国华人、华侨、留学生、国际友人。因工作量大,需确认的物资多,抗疫翻译志愿服务队各个语种的翻译小分队都进行了基本医疗物资确认的培训,并整理出一份详尽的物资鉴定指导手册,在空闲时间大家就会反复阅读手册,各种认证体系比如CE、FDA,还有数十种不同型号等等都是牢记在心。在各地医疗物资奇缺的情况下,一批物资如果在5分钟内不能确定是否符合标准是否下单,就会被其它地区抢走。

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当即也成立了采购小组。在常德的会员积极捐款,两天内筹集抗疫资金8.45万元,用于防控物资全球采购工作。1月31日上午,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收到常德医用防护服告急的消息,第二天如果再没有防护服运达常德,身在一线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就要暴露在病毒环境中。当天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通过各种渠道锁定了泰国的一批防护服资源。因国内疫情蔓延,国外医疗物资限购,常德往返曼谷的航班已经停飞,面对摆在面前的难题,为了前线人员的生命安全,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理事会立即召开线上“云会议”决定,组织3名志愿者飞往泰国紧急“人肉”运回这1000套当时极其珍贵的医用防护服。当日下午6点,志愿者驱车前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晚上21时登机,泰国当地时间2月1日凌晨1点到达曼谷,马上租车前往距离机场60公里外的仓库,凌晨4点将防护服运到曼谷机场,再经历程序繁琐复杂的通关程序,于2月1日上午10点,1000套防护服和3名志愿者顺利回到国内。从作出“人肉”运送物资的决定,到锁定货源,再到组织志愿者,以及最后防护服回国用时不到24小时,这也是“惊心动魄”的24小时。

在此次抗疫工作中,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共采购并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9000个、N95口罩960个、标准医用防护服730套、医用手套2万双。并协助政府部门采购防护服16000多套。

三月,国内疫情进入稳定可控期,但意大利、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进入爆发期,市留学生联谊会秘书长屠佳3月3日飞抵法兰克福,和菲尔巴赫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当地情况。这个他居住了10多年的德国城市方圆50公里范围内已经有2000例确诊病例,为帮助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在国内口罩产能已经恢复的情况,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向他们捐赠了5000个口罩,此举受到了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的高度重视,他认为这样的民间互动是对中德两国政府外交渠道的有效补充,并派出专员为后期互动活动提供帮助。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了常德千万家庭的幸福美满,为了百万人民的健康生活,抗疫翻译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他们兑现了“留学报国,不忘初心!”的承诺。

来源:常德市侨联

作者:屠佳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