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尹湘湘 编辑:肖静 2020-05-25 19:57:3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得有位朋友曾对我说:“为什么成就不了伟大,是因为不愿承认平凡。”当时的我不尽理解,在读完这部《平凡的世界》后,渐悟出了其中深意。

焦灼、迷茫和困惑感经常不缺席年轻人的世界,不管身处哪个时代,我们身上尽管有的是无畏的勇气,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志气,但穿身于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个人的精神力量容易显得苍白无力。甚至,我们总是想要在隐忍中获得一鸣惊人的惊喜,想要在坚韧中得到直飞云霄的喜悦,想要在狂野中收获思想奔放的洗礼,但希望像流沙,愈是想抓住,抓得愈紧,流逝愈多。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世界,它也许很平凡,平凡到充斥着柴米油盐的烟火气息,寻常巷陌的家长里短,绿肥红瘦的愁云情思。它同样很特别,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没有哪个平凡的世界是平静的。

不管身处怎样的环境,都不能轻言放弃。书中对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物的刻画,如用时光之刀雕刻,浑然天成。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悲伤与喜乐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所走过不平凡的道路。无论贫富,无论老幼,无论尊卑,都该有自己坚持的信念所在。若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之举,也有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义,固然需坚持到底,实现价值。若仅有踏实做好手中平凡事的能力,也须不忘抬头仰望星空和坚持心中的道德律。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不是因为有机会才努力,而是努力了才有机会。

享受苦难带来的历练,这将成就饱满的人生。苦难其实是一个中性词,承受它的人往往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局。苦闷接受,怨天尤人,沉迷过往,那苦难的人生将永远是苦的,插翅难逃;享受其中,开怀接纳,承受历练,生活终将温柔地给予回报,也许看上去画面感仍然不那么友好,但苦难过后的辉煌终究会像久雨过后的阳光一般悄然而至,温柔地照在身上。主人公孙少平对苦难就有一种骄傲感,只有更深邃地理解了生活的人才会在精神上如此强大。

人生还有比成功和幸福更重要的东西,比如说豁达的胸怀。书中的主人公们似乎个个都经受了时代带来的种种不幸,想要得到的东西往往跟命运背道而驰。主人公孙少安承担起长子应尽的责任,放弃青梅竹马的爱情,与同为苦难出身的妻子一起奋斗多年,如果没有豁达的胸怀,真的难以得到安宁。润叶想要纯粹的爱情,却终逃脱不了门当户对的婚姻,想要逃离没有爱情的婚姻,却为爱自己的丈夫失去双腿的事实而猛然醒悟,终于俩人相濡以沫地生活在一起。真实的人生就是这样需要包容和超越生活的遭遇,我们可以选择执着和眷恋,但也得随时做好收拾行装,与之告别的准备。

人生而平凡,向善而生,向阳而栖,平凡中亦可成就伟大。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尹湘湘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