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侨界热议《国家安全法》立法

来源:湘潭市侨联 作者: 陈兰 文鹭 编辑:肖静 2020-05-26 15:31:0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5月24日,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成立并发起联署活动。就此,湘潭市侨界有关人士展开热议。

“国家安全关乎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切身利益,没有国家安全,哪儿来我们的安居乐业。作为中国公民,我们应该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那样去维护国家安全。”作为一名法律界工作人士,湘潭市法律援助中心市侨联中心站主任吕文圣一直密切关注全国“两会”关于国家安全法立法的相关信息。“针对国家安全的立法是许多国家的通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制定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是按照宪法、香港基本法以及结合香港特区本身的情况去立法,只会更好地维护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我们坚决支持依法治国、依法治港,维护国家安全,只有这样,社会才能长治久安”。

加拿大留学归国人员李殊有很多的同学、朋友在香港留学或就业,在平常的交流中,他了解到,“受‘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疫情稍缓,暴徒又出来搞事,让市民苦不堪言。尽快恢复正常秩序是所有以香港为家的人的共同心愿。”他表示,“香港主要的问题是教育内容和结构的断层,青少年接受外界信息多,比较容易受到不良思潮影响。年轻一代是香港的未来,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拯救香港的年轻一代是刻不容缓的要务。学生是年轻一代的关键基础,所以教育年轻一代必须从小入手、从点滴入手,这样,才能让国家安全意识烙印在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心头。”

美籍华人、湘潭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会长李正对国家安全立法有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国家安全问题涉及一个国家的主权,必须得到最大限度保护;其次,香港问题属于内政,“港人治港”的前提是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因此,把需要深化认识和加强引导的问题着重对待,进行专项立法,是对国家主权进行巩固的有效措施;再次,加快国家安全立法也是把原则性的问题讲清楚、讲在前的一种态度彰显,是一种必要的政治工具。

美国侨眷、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肖建武表示:在支持国家安全立法的同时,要尤其注重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这样才能确保正确的思想得到贯彻和执行。生活在网络咨询十分发达的当今社会,一般群众很容易被一些刻意策划发布的,或似是而非、形左而实右的,或看似冠冕堂皇、实则歪理邪说的网上即时言论所引导。因此,一是要从源头入手,通过精准彻查,彻底切断和阻隔海外对中国境内反动言论造势力量的资金支持;二是要着重强化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建议教师在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发挥的作用要与其绩效考核、职称评定等挂钩。 

来源:湘潭市侨联

作者: 陈兰 文鹭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