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师范学院侨联赴江永调研瑶族文化

来源:衡阳师范学院侨联 作者:李巧伟 曾振华 编辑:肖静 2020-07-15 17:34:2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李巧伟教授访谈“洗泥节”市级传承人欧阳绪珍

图片2.jpg

调研组与女书传承人胡欣座谈

图片3.jpg

调研组在郭晓鸣侨心小学前合影

根据衡阳师范学院侨联的部署,7月10日至12日,该校侨联秘书长、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巧伟教授,城市与旅游学院侨眷田亚平教授一行赴江永调研瑶族文化,走访了千家峒、勾蓝瑶寨、上甘棠村、女书生态博物馆、郭晓鸣侨心小学等地。

在勾蓝瑶寨,调研组与“洗泥节”市级传承人欧阳绪珍进行座谈。交流中,欧阳先生拿出一叠厚厚的信纸,上面工工整整地记载了勾蓝瑶的历史沿革、节庆活动和多元文化等。欧阳先生饱含深情地说:“我们勾蓝瑶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这里有68座庙,每座庙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退休以后,我把自己知道的用笔记录下来,希望保存下勾蓝瑶丰富的文化遗产,让外界能够认识、了解勾蓝瑶。”老伴欧阳美嫦为大家演唱了瑶歌《西江月》,绵细婉转的音调将大家带向了遥远的历史文化空间。

在女书生态博物馆,调研组访谈了女书省级传承人胡美月、市级传承人胡欣,了解女书文化。胡美月从五岁开始跟着奶奶学习女书,奶奶高银仙是目前已知历史上最精通女书的女书人。胡美月回忆:“小时候,我的手不小心被烫伤,爱哭闹不好带,奶奶就给我吟唱女书,我就马上安静下来。”胡美月从小受到女书文化的熏陶,对传承女书文化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她利用双休日为当地女性传习女书,让当地女性能用女书写简短的文章,吟诵女书。

在体验女书文字魅力后,胡欣为大家唱起了女歌。胡欣作为80后女书传承人,不仅被评为“江永女书形象大使”,还是第十一届全国妇女代表、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胡欣说:“我是赶上了好时代,也因为我肩负着传承女书文化的使命,才让我获得这些荣誉,我将坚守这片土地,为江永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11日,在江永县侨联主席周彩娟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走访了郭晓鸣侨心小学,与该校教师周忠玉进行座谈。据周老师介绍,该校建于2005年,由印尼侨眷、社会活动家郭晓鸣先生出资建成。学生人数最多达到近40人,包括幼儿园(学前班)和一二年级学生。目前只有幼儿园(学前班)和一年级,共17名学生,两名教师。造成生源萎缩的原因,一是生源受限,仅招收本村(上甘棠村)学生;二是地理位置偏僻、硬件设施落后,越来越多的家长倾向于把孩子送到夏层铺镇小学就学。“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都会留在这里!”周老师语气坚定地说。学校虽然简陋,但从周老师的眼神和话语中,能看出她对这所学校的依恋。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三天的调研虽然短暂,但调研组成员深深感受到无处不在的情。欧阳绪珍、欧阳美嫦老人对瑶族文化的真情,化为笔下的一字一句,源远流长;胡美月、胡欣对女书文化的深情,在一笔一划中,深入人心;周忠玉与孩子们的师生情,让她扎根于此,不愿离开。

来源:衡阳师范学院侨联

作者:李巧伟 曾振华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