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侨商企业株洲江山集团扶贫攻坚纪实

来源:株洲市侨商会 作者:罗熙华 编辑:肖静 2020-07-15 18: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江山集团是株洲知名的侨商企业,是株洲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单位,业务主要涉及生物科技、地产、商贸和农业产业化等多个领域。江山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运营中的中坚作用,党建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其创新的工作模式成为株洲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一张亮丽的名片。

株洲江山集团党委从06年开始至今整整14个年头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精准扶贫相关的文件精神,全心全意帮扶困难地区和贫困村民,着力推动党建扶贫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攸县、茶陵、炎陵、醴陵、芦淞区、荷塘区都留下了江山集团助力脱贫攻坚的足迹。每到一个地方,他们都紧密配合当地党委部门,深入了解情况,从实际出发,向广大村民积极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温暖,通过修建乡村公路、修缮基础实施、灌输先进农作理念、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等方式,扭转村民落后的思想观念,促进乡村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14年来江山集团共计捐赠帮扶资金和物资价值500余万元,带动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绝大多数帮扶对象生活水平达到或超过了脱贫标准。

攸县酒埠江镇官田村地处湘赣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西侧,交通十分闭塞。集团党建帮扶队发现问题的症结就是闭塞的交通使得这个小村庄贫穷落后,村民的经济收入低,生活贫困。在2006年至2007年,集团党委协调企业出资50万元组织修建了一条与外界互通的公路,彻底改变了官田村封闭落后的基本面貌。集团党委的这一善举还获得省委统战部、省侨联、省工商联、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的高度赞誉,公司被评为“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先进企业。

茶陵县火田镇贝水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2007年至2008年市委宣传部担任队长单位,江山集团作为后盾单位安排党员扶贫专干一起进驻该村,他们不但向村民输送新的农作理念,而且还从财力和项目上给予大力支持。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有效改善,村容村貌得到了彻底改观,老百姓的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芦淞区的罗塘村虽地处市区边沿,但全村只有一条往返外界的简易小道,村民出入十分不便。在2006年至2009年期间,为帮助这里的村民早日脱贫致富,集团党委与其他单位一道,用4年时间,把水泥硬化道路通到了每个村民小组的每户村民家门口。不仅为他们修了路,还给这个村的水渠、水塘进行了背护,彻底改善了村里的交通条件和水利设施,村民们的生活条件比以前更好。

芦淞区姚家坝敬老院是一个远离市区,设施不够完善,且居住条件较差的乡村敬老院。集团党委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从2010年起,组织青年党团员一年一度赴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关爱老人”活动,帮老人们整理房间,打扫卫生,与老年人交谈,同时也给老人们带去了崭新的餐桌、椅子、床上用品等物资,在党员的模范带动下,集团的员工和下辖金三角大市场的所有经营户都积极参与进来,为敬老院捐款捐物。10年的坚持如一,让敬老院的老人深切体会到党的关爱、亲人的温暖。

荷塘区仙庾岭村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集团党委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方案,2010年至2011年期间,为将其打造成品牌旅游胜地,先是美化、亮化进村道路,给村民住房进行“穿衣戴帽”,然后对村里的农家乐进行提质改造。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还组织党员干部对村民进行了旅游服务基础知识培训,以便更好地服务游客,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游客都玩得开心、吃得放心、整个行程不闹心。目前,仙庾岭已成为休闲、旅游的一处胜地。

炎陵县的洞里村,地处边远山区,村民生活十分艰苦。集团党委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从2012年至2013年,一方面从资金上帮助他们改善村里的硬件设施,另一方面也经常在物资上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在帮扶期间,不仅给全村贫困户送去了床上用品、雨具等生活用品,了解到不少村民患有皮肤病,集团党委从下属企业湖南中威制药有限公司调集价值近100万元专治皮肤病的国家3.1类新药硝酸奥西康唑、那氟沙星乳膏等药品,捐献给村民,解决了村民的痛苦。

攸县的芳田村地处皇图岭镇东部丘陵地带,村民以外出务工所得为主要收入来源,村级集体经济为空白。全村有贫困户61户,贫困人口191人,五保人员36户,低保人员170人,残疾人172人(其中重度残疾63人),住土坯房和D类危房的28户。2014年至2018年,江山集团作为芳田村精准扶贫的队长单位,更是扎根村里,勇挑重担。首先通过“靶向定位”,把贫困的对象纳入帮扶范围,科学合理制定帮扶计划,逐户建立了基本情况数据库,并按照“规划到组、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总体思路,精心编制了芳田村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再是帮扶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再是集团与县派6个县直单位一道推荐出60多名帮扶责任人与村61户贫困家庭进行结对帮扶,明确帮扶要求、落实帮扶责任,按照“不脱贫、不收队”的工作要求进行帮扶。三是突出“七个一批”精准到位,充分利用“七个一批”政策,帮助劳务输出28人、教育助学30人,危房改造、易地搬迁22户,医疗救助30人、社会兜底22人、产业扶贫69户(通过发展桑草猪养殖产业和生态土鸡养殖产业)。最后集团党委还帮助这个村修建了一座光伏电站,不仅填补了他们村集体经济的空白,同时也解决了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和共同努力,这个村100%的贫困户达到或超过了脱贫标准。

针对帮扶对象醴陵市梅霞村仅有的七户贫困户,集团党委专门召开班子会议,从2019年开始,确定每位委员对接一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同时联系村、支两委,分析村里的优势和不足之处,精准施策、提供建议和方案,帮助实现如期脱贫。同时为改善村里交通条件,集团还承诺每年支付帮扶资金10万元,在防洪抗洪、春节和疫情期间集团领导多次到该村现场赠送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和慰问金10万余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株洲市侨联副主席、株洲江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朝阳表示,将继续发挥侨商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留下政治、物质、精神“三笔财富”,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3.jpg

4.jpg

6.jpg


来源:株洲市侨商会

作者:罗熙华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