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徐文成:在担当中成就最美人生

来源:衡阳市侨联 作者:黎秋 编辑:肖静 2020-07-16 17: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他心系侨胞,心怀家乡,不断扩大海外侨胞的“朋友圈”,广交侨界新老朋友,在联络联谊中不断激发侨胞们的爱国爱乡之情;他勇于担当,不负韶华,积极参与家乡的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为衡阳决战决胜小康贡献侨界力量。他就是衡阳市侨商会理事,祁东县侨界优秀企业家徐文成。

为了一个家

他心系侨胞,创建“侨联之家”。为了加强与侨胞侨属的联系,徐文成创建了“祁东县侨联之家”微信群,并将成员发展到200余人,在网络阵地上更好地团结和凝聚侨界力量。同时,出资300余万元修建“明文居”四合院,将其打造成为“祁东县侨胞之家”,为祁东县开展海外侨胞接待和交流、举办侨联工作会议以及侨眷侨属文化联谊搭建了温馨舒适的平台。侨眷侨属的急难事,徐文成总是装在心里。为此他经常上门走访慰问,感受民生冷暖。老挝企业家刘奇生哥哥刘康生因为建房与村民发生纠纷,徐文成多次联系相关职能单位和村委会帮助解决;柬埔寨湖南总商会常务副会长伍策磊准备回乡办企业,徐文成积极帮忙推进。

为了一句承诺

他响应号召,助力脱贫攻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帮助乡亲们走向幸福的小康生活,徐文成倾其所有,倾力而为。

产业扶贫不遗余力。近三年连续为祁东县招商引资,考察企业30余家。创办祁东县文成东方建材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预计年税收4000万元左右。以商招商,引进台资企业在祁东最贫困的石门山村,创办东方美人茶厂。积极探索“合作社+基地 +农户”的经营模式,以组为单位组成合作社,让社内以贫困户为主的自主发展种植采收茶叶,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产品销售及部分资金支持,带动附近60户贫困户年累计收入达200余万元,从2017年起每户人均增加收入3万元左右,为当地扶贫事业充足赋能。

走进群众心中,留下扶贫印记。2019年12月18日,他与匡建玲、周金生等侨界企业家到河洲镇戏台坪村进行扶贫走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捐款捐物资,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提振脱贫的信心。2020年2月1日,担心贫困户购买不到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徐文成又急赴风石堰镇杨井堰村十组,走访慰问了肖飞龙等9户贫困户,给他们送去口罩、御寒衣物和慰问金。2月5日,徐文成再次到杨井堰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生活和防疫物资及慰问金。为了帮助河洲镇戏台坪村建设新村部,他积极出资出力,目前新村部的地基已经完成平整。他还捐款近30万元,为杨井堰村安装路灯、铺路架桥。改善基础设施,改变乡村落后面貌。

为了一种使命

他“逆行”担当,投身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徐文成勇敢“逆行”,在发动侨胞侨属为爱加油的同时,投身战“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侨界力量。疫情进入拉锯战,防疫物资一再告急。为了与时间赛跑,徐文成大年二十九牵头17位爱心企业家,动用一切海内外关系,筹集了一批口罩、防护服、消毒液和体温检测仪等紧缺物资。与此同时,在“祁东县侨联之家”和各大商会微信群里发出倡议书,53位侨界爱心人士迅速响应,26万余元的资金物资从四面八方涌向祁东。1月29日,徐文成和侨界企业家刘奇生第一时间将驰援的第一批防疫物资(1.1万个口罩)送到祁东县卫健局;2月3日,徐文成又动员越南、柬埔寨、老挝三个湖南总商会捐赠口罩15000个;2月4日,联系柬埔寨侨胞侨属唐彬、伍策磊、李桂平等人开展爱心捐赠,将1万元捐赠资金直接打入祁东县慈善总会账户;2月25日到27日,徐文成在祁东县侨联主席李春生的带领下开启了“急速抗疫之行”,3天时间往返300多公里,为全县13个乡镇和单位送去共计16000个口罩和防疫物资。国有难,召必应。徐文成用不凡之年的不凡之举,展示了真正的赤子之心。

在抗疫的鏖战中,在扶贫的征途上,如果说强大的“朋友圈”是徐文成战斗的利器,那么迎难而上的担当则是其制胜更为关键的保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是我们这一代企业家从老一辈湘商手中传承的优秀特质,也是我们永远秉持的精神本色。有了它,无论怎样的危机都不能击垮我们!”徐文成对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衡阳市侨联

作者:黎秋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