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醴陵市陶瓷博物馆

来源:株洲市醴陵市侨联 作者:袁卫 编辑:肖静 2020-07-30 18:17:19
时刻新闻
—分享—

醴陵市位于湖南省东部,地处“一带一部”的交汇点,是“湖南东大门”的最前沿。醴陵之名早于秦始,东汉置县,两千余载未易其名。南朝文学家江淹曾封醴陵侯,朱熹、王守仁、左宗棠曾在醴陵渌江书院传经布道。历史厚重、科教昌荣,获评“中华诗词之乡”。人文鼎盛、将星璀璨,在近代史上被誉为中央苏区县和“民国将军县”。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孕育了一大批仁人志士和革命先驱,共产党将军有45名。李立三、左权、耿飚、蔡申熙、宋时轮、程潜、陈明仁等均属醴陵人,开创了“中国近代半湖南,湖南近代半醴陵”革命历史之说。

醴陵因盛产陶瓷而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它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中国“国瓷”“红官窑”所在地,被誉为“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醴陵陶瓷产业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是全国三大“瓷都”之一。据“醴陵陶瓷志”记载,远在东汉时期,醴陵县城近郊就有较大规模的陶器作坊。

醴陵市陶瓷博物馆是醴陵人民精心打造的讲述醴陵陶瓷历史和展示陶瓷产业辉煌成就的重要平台,地处醴陵·中国陶瓷谷项目核心区域,由意大利阿克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每个建筑均为弧形轮廓,没有锋利的边缘,外墙裹以各种各样的团和颜色,并用土红色和琥珀色点缀花瓶般的建筑体块。

陶瓷博物馆内设有历史陈列馆、科普馆和陶瓷历史文化名城馆等3个展览馆。荟萃了醴陵历朝历代的陶瓷精品名品2000余件,从汉代陶俑到晋墓陶罐,从扁豆双禽瓶(复制品)、五彩凤尾尊到人民大会堂专用瓷、国家宴会瓷、国家礼品瓷。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醴陵窑特别烧制的国家用瓷,包括毛瓷、历届国家领导人赠送给外国元首、政要的礼品瓷、人民大会堂用瓷、中南海用瓷等等。

在醴陵市陶瓷博物馆,可以感受到醴陵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切身体验到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醴陵釉下五彩瓷的烧制技艺,可以尽情领略醴陵釉下五彩瓷代表作品独具特色的魅力。

图片1.jpg

外观图

图片2.jpg

“国大师”风采

图片3.jpg

外国友人陶瓷文化交流


来源:株洲市醴陵市侨联

作者:袁卫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