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 | 孙洋:脱下戎装 再上“战场”

来源:岳阳市侨联 编辑:肖静 2020-08-03 16:58: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4月23日走访调查五保户向孟奇.png

2020年4月23日走访调查五保户向孟奇

2019年9月,省、市侨联“千侨帮千户”活动在浯口镇举行.png

2019年9月,省、市侨联“千侨帮千户”活动在浯口镇举行

2020年春节刚过,岳阳市侨联扶贫干部孙洋放心不下村里的百姓,毅然踏上了回村的路。

2020年是孙洋脱下军装转业的第三年,也是他在扶贫战线工作的第三年。近三年来,他所帮扶的贫困村——平江县浯口镇阪陂村已摘帽脱贫,当地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贫困。

“咚咚咚……”一阵敲门声打断了孙洋的思绪,开门一看,是村里的张大姐抱着一岁出头的孙女拜晚年来了。孙洋一边从张大姐手中抱过小女娃,一边招呼张大姐坐下,张大姐又唠起了2018年冬夜的那个故事:那晚,孙洋刚梳理完当天的工作,准备就寝,听到外面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开门看到张大姐满是惊慌,原来是儿媳妇早产,家人都在外打工,急需送往50多公里以外的县城医院。孙洋安抚着张大姐,顾不上穿上厚棉衣,开着车接上张大姐的儿媳妇一路往县城飞奔,平江地处山区,冬季雾浓严重影响视线,“这可是两条人命啊,可千万不能出事”,孙洋紧握方向盘的手都出汗了……总算平安抵达平江县120急救中心,办理完住院手续,产妇进入手术室,孙洋又与村妇女主任联系,立马返回村里接了两位有经验的村民前来照顾。来回奔波,刚到手术室外,恰逢听见一个女婴出生的啼哭,母女平安,他总算大大松了口气。如今小女孩健康安宁,张大姐一家境况日好,孙洋也打心眼里为他们感到高兴。

送别张大姐,回想起自己的爱人和小孩,他满心愧疚。当初自己爱人生小孩时,他恰逢在部队执行演习任务,没能赶到医院陪护;转业后又立马被安排去驻村扶贫,一家人聚少离多,一对双胞胎儿女全靠老婆一个人拉扯大,自己却很少尽到一个父亲的职责。但想起在一起相处了三年、奋斗了三年,脸上挂满幸福的乡亲们,孙洋的心情轻松了许多。“舍小家顾大家”他认为一切的努力和牺牲都值得,他相信终有一天父母妻儿会为他感到欣慰。

笑容尚未退去,又闻敲门声,原来是贫困户向敬财。这个满脸沧桑的汉子,早年离婚,一双先天性聋哑儿女都由他照顾,生活十分窘迫。对向敬财的帮扶,孙洋可谓一番苦功,几经折腾:2018年介绍向敬财到云溪工作,碰上老板拖欠工资,为了帮他追回拖欠的工钱,孙洋先后四次带着他,前往云溪协调,连父亲生病住院都不能陪在身边全心照料,最终帮助其成功追回拖欠的工资。想到向敬财女儿向婷在平江特殊学校读书,孙洋主动向单位领导汇报,联系爱心侨企捐助其女儿三年上学期间生活费350元/月;2019年,孙洋又将向敬财介绍到平江县伍市镇打工,却因不方便照顾儿女不得不放弃,最后想尽办法帮助他开了个小卖部,购置了红白喜事电子炮等设备,并喂养了100多羽鸽子,日子总算逐渐好转。去年他家偏屋翻修,孙洋还带头资助了1000元。看到向敬财一家重燃希望,阔步迈向幸福大道,孙洋信心倍增。

来源:岳阳市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