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 | 杜月意:饮水思源、反哺社会 带着感情去扶贫

来源:湘潭市侨联 编辑:肖静 2020-08-12 11:16:41
时刻新闻
—分享—

杜月意,男,汉族,53岁,致公党员,澳大利亚侨眷,湘潭市侨界政协委员,湖南月意生态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湖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湖南省园林绿化协会副会长、湘潭市侨联副主席(兼)。他先后获得“湖南省光彩事业贡献奖”“5.12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湘潭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湘潭慈善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集体志愿者”等多项荣誉。在他的带领下,湖南月意生态集团经过21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湖南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和湘潭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荣获多项国、省、市奖项。在公司发展愈渐壮大的同时,他不忘反哺社会,带领公司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公司在扶贫、助学、助残等社会公益事业方面,捐善款达1200余万元,被湖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授予“2007-2012年度湖南省光彩事业贡献单位”称号。

全员出动,齐心协力办大事、做好事

截至2020年7月,杜月意及其公司联系帮扶对象共10户,分别是湘潭县分水乡分水村7户及岳塘区正江村3户。他坚决按照湘潭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扶贫政策规定,既选派公司党员干部进行一对一联系帮扶,又举全公司之力共同为帮扶对象解决问题。近年来,公司积极参与湘潭市“千万帮扶工程”等公益活动,依托“侨爱心工程”“春蕾计划”“救助贫困儿童学习基金”等载体开展捐资助学帮困,为岳塘区光华村修建村级公路1.8公里,资助板塘街道工农学校校园绿化,资助湘潭市特殊学校办学,资助韶山敬老院的建设,资助湘潭市警察事业。资助岳阳县大锻乡修筑公路,资助岳阳县公田镇敬老院。

精准帮扶,量身定制岗位助就业

杜月意在亲自走访贫困户家庭后介绍,“很多低收入农户其实是有就业意愿的,但因为学历较低或家中有老弱病残需要照顾,无法离家太远,所以没有就业,导致家庭贫困。”

为了帮助这部分劳动力找到适合的工作,杜月意派出组织员工入户摸需求,一家一深入了解帮扶对象的就业意向,形成了就业需求清单。按照清单,杜月意专门组织召开了定点帮扶专题会议,为帮扶对象量“身”定制就业岗位和帮扶措施。前后安排多户家庭有工作能力的人员到公司工作,根据个人意愿安排在月意集团各部门工作,使得帮扶对象有了稳定的收入,现已基本脱贫。

出点子找路子,手把手教技术助推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说:“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要扶志和扶智,就要先让乡亲们转变思想,打主动仗,不然给再多的救济金,也不过是充一时之饥,有再好的政策,也会留于纸面,给再多的资金,也难有起色。杜月意联系邀请专家赴分水乡讲党课,讲解脱贫致富带头人的致富经验和事迹,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给乡亲们加油鼓劲,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在鼓舞乡亲们脱贫的同时,2019年10月28日杜月意亲自到分水村进行现场勘查,为分水村下一步开展苗木种植业,做了大量基础研究及工作。同时,经过同分水乡村支委商讨利用闲置农田组织贫困户栽种苗木脱贫方案,确定了对扶贫村进行苗木栽培技术培训,提供种苗,按市场价回购苗木的扶贫工作计划,大力扶持集体经济。每年集中开展1次苗木种植业培训,要求月意集团苗木种植业的专家在村里吃住2天,在田间地头手把手为群众进行技术指导,免费为群众发放了2000株苗木,500份标准化操作指南,并承诺在苗木长成之后,按市场价进行回收回购,让乡亲们放心销售出路的问题。通过精准到位的培训,群众基本掌握了科学化的苗木种植技术,对依托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走访慰问送温暖,真情扶贫暖人心

为能更好地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做到精准帮扶,杜月意不仅直接给分水乡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还在走访前对集团扶贫责任人进行再培训,要求做到入户走访不漏一户,不仅要给贫困户送去生活物资,更要送去关心和温暖,到贫困户家里要主动为贫困户做一些实事,如打扫卫生,消费帮扶等。集团帮扶责任人们到贫困户家中,与他们促膝谈心,向贫困户宣讲脱贫政策,询问家庭情况、生活情况,听取他们谈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早日脱贫致富。走访中,帮扶责任人将带来的慰问品送到贫困户手中,表示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有社会各界人士的帮扶,他们一定能够早日脱贫。

“先富带动后富”在杜月意看来,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企业家应有的社会使命感,而他,一直在路上。

来源:湘潭市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