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陈强:助学扶贫 治穷固本

来源:省侨青委 编辑:肖静 2020-09-21 19:42:29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强,省侨联青委会副会长,长沙华中信息科技中等职业学校董事长兼校长。2002年至2009年留学加拿大,毕业于英属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2009年带着“侨海报国,教育兴国”的理念,回国发展。

2015年,他响应党和国家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主动辞去郴州市经信委公务员职务,投身于教育扶贫事业。五年来,先后创办了湖南政法专修学院和长沙华中信息科技中等职业学校。长沙华中信息科技中等职业学校是经湖南省教育厅备案,由长沙市教育局批准设立、天心区政府和天心经开区重点扶持打造的一所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学校专注于高端信息类和医卫护理类技术人才培养,其发展定位为湖南省卓越中职学校,以教育扶贫,为国家培养创新实用型技术骨干领军人才,为教育及家庭薄弱群体打造更宽广的成才路径。

助学扶贫路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而职业教育是教育扶贫中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学校也是从创建以来,积极参与教育慈善,并以实际行动落实在脱贫攻坚行动中。

2015年5月,他在长沙青年海归论坛爱心助学慈善晚会上捐款2万元用于帮扶贫困学子助学。2018年,学校以减免学费的方式,资助郴州市汝城县金宝村贫困学生袁宇航等人,就读湖南政法专修学院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合作举办的全日制自考本科+技能培训综合人才培养项目。2019年9月,陈强向湖南致公助学服务中心捐赠5000元爱心款,用于资助贫困学子,助力湖南爱心公益。2019年11月,湖南政法专修学院积极参与助力湘西脱贫攻坚暨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公益慈善活动,通过捐款捐物方式对湘西龙山贫困学子和留守儿童表达爱心。2020年,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湖南政法专修学院和长沙华中信息科技中等职业学校及全体教职员工通过省红十字会、省侨联,致公党省委和长沙市教育局党委组织支援武汉、黄冈等疫情严重地区共计6万余元。2020年7月,长沙华中信息科技中等职业学校向湖南致公助学服务中心捐赠爱心助学款项10万元,再由中心转交给湖南中华职教社。

“一家一”助学就业 治穷固本

2020年7月,在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的关心和支持下,由湖南中华职教社组织实施,长沙华中信息科技中等职业学校作为有情怀、有爱心的学校,主动担当起爱心助学的社会责任,和致公党长沙市委共同创建“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的“致公·华中信科班”。“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采取公益资助的方式,帮助贫困地区一个家庭有一个孩子通过两年的免费职业教育、一年的企业顶岗带薪实习、推荐就业,实现贫困家庭脱贫。“致公·华中信科班”正是以免学费的方式资助50个贫困学子就读,湖南中华职教社每生每年资助生活费2000元,帮助学生完成两年在校学习,一年企业顶岗实习,并优先推荐就业,帮助学生及家庭实现脱贫。“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是一项凝聚人心的爱心工程,助学就业不是终极目标,其核心价值在于帮助的人与被帮助的人共同成长。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唤起全社会对贫困学子精神层面的帮扶和关爱,唤醒全社会对职教精准扶贫的认知,从源头上阻断代际贫困,为湖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祖国发展,人人有责。陈强实际行动诠释一个八零后海归青年的责任担当和作为,积极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潮中。

来源:省侨青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