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邓辉军:扶贫工作的坚守者

来源:永州市侨联 作者:何丽红 刘倩 编辑:肖静 2020-10-28 13:00:19
时刻新闻
—分享—

邓辉军,永州市侨联办公室副主任,2017年这位新晋奶爸,按捺内心不舍,毅然选择离家驻村扶贫,这段峥嵘岁月他将毕生难忘。

由于单位人少,在2017年扶贫工作后,2018年,脱贫攻坚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在家里有老人和小孩刚满月的情况下,他没有一丝怨言和片刻犹豫,第一时间又赶到金洞管理区晒北滩瑶族乡烟竹山村报到,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他说村里最美的风景是村民的淳朴、勤劳、热情。这里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挥洒着与贫困抗争的汗水,浇灌出山上葱郁的林木和田地里满满的庄稼。不论你到哪户人家,好客的村民都会为你盛上一碗浓香山茶。

在这里他最常走路的是通往贫困户家中的路。哪家哪户在什么位置,家里基本情况、致贫原因是什么都了如指掌,然后根据具体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尽力帮助解决村民所需。

图片1.jpg

走访贫困户

驻村以来,他按照帮扶工作任务,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和村干部一道积极争取后盾帮扶单位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围绕重点工作,抓好水、电、路、讯、房、环境整治,宣传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在争取到划拨帮扶资金后,又通过发起倡议,携手海外侨商为村里捐资5万元。以“合作社+农户+产业”模式,投入15万元,完成楠竹低改面积608亩,年户均增收500元以上。实施产业奖补措施,大力发展本地土猪、黄牛、家禽养殖,发展优质水稻连片种植。建设完成了老百姓出村达县必经之路——茶坑沅公路4.2公里,并投入45万元完成该路段加宽工程和路肩培护;投资20万,新修建2座简易水泥平板桥;投资70万恢复水毁公路25处;投资10万元完成了农村自来水饮水工程提质改造项目建设;建成村级道路安保工程1.2公里;全面完成了农电网改造升级;农村宽带网络建设实现进村入户;新建一座电信基站,实现了全村4G网络全覆盖;投入10万元完善村级服务平台配套设施;投入10万元完成村内稻田引水渠工程建设。

图片2.jpg

图片3.jpg

茶坑沅公路及水泥平板桥

在永州市脱贫攻坚实地核查中,群众满意度达100%,该村顺利脱贫出列,得到了金洞管理区领导的肯定,迎省检现场会在烟竹山村召开。

当问及在这个岗位上还有什么期许时,他说希望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加强支部理论学习,选好党课题材,和支部党员一起学深悟透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支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建设成为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

他在扶贫岗位默默坚守,是扶贫工作的坚守者。扶贫帮困并非一时之事,也非一日之功,而是长年累月地扎根农村,脚踏实地。如此,昔日泥沼荒地,才能变成他日美丽花洲。

来源:永州市侨联

作者:何丽红 刘倩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