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侨青委人物专访4丨李浒:扎根株洲,为高端材料制造添砖加瓦

来源:省侨青委 编辑:莫夏倩 2021-01-08 17:59:59
时刻新闻
—分享—

13.png

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

株洲市侨联第六届委员

株洲市侨青委副会长

株洲市青商会副会长

株洲市海归协会副会长

天元区第五届政协委员

株洲联信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

14.png

株洲联信金属有限公司

株洲联信金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1742万元,是湖南株洲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金谷工厂和栗雨工厂两个厂区、两个试验室、三个国内销售服务中心。公司主要研发和生产硬质合金棒材、管材、片材、枪钻、抗震刀杆和各类异形产品,本着“联合、信任、发展”的理念,以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向顾客提供高水平的产品和专业技术服务。伴随着对产品质量的不懈追求,公司正朝着国际一流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

时间见证了公司的发展壮大。

1998年9月18日,株洲联信硬质合金工具有限公司成立。

1998年-2000年,公司开始生产刀片,并成为国内首家实现超细晶粒木工硬质合金刀片批量生产的企业。

2000年-2003年,公司积极开拓数控重力切削刀片,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004年-2005年,公司成功开发出硬质合金挤压棒材、型材并将产品系列化。

2006年-2007年,公司增资扩股,投入资金购买了大量厂房设备。

2008年-2011年,公司完成商标申请、ISO9001-2008体系认证、获评“湖南省质量信用A级企业”与“先进孵化企业”。

2012年-2018年,公司获评“优秀孵化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株洲市高新区瞪羚企业”“湖南省第六批新材料企业”。

趁着年轻,多去闯荡

1977年,李浒出生于湖南株洲的一个普通家庭,小学、初中、高中均在株洲冶炼厂子弟学校度过,对于株洲以外的大千世界既未知又向往,一颗种子开始在心底萌芽——考上大学,走出株洲。

1996年,李浒如愿考上大学。大学毕业后,在广州工作落户。然而经过两年的工作,李浒先生对外面的世界有了更为强烈的求知欲,他觉得趁着年轻,得多去闯荡,于是选择了出国留学。在备考雅思期间,他在澳大利亚和英国这两个国家徘徊,由于英国费用过高,最终选择了澳大利亚,并成功考上了卧龙岗大学,学习物流专业。

“当时的澳大利亚与中国正处于密切交往期,教育体系发达,人民生活富足,生态环境良好,尤其是对待留学生特别友好,加上气候和广州相似,给我一种熟悉的感觉,很快便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开始了我的奋斗之旅。”

在澳求学期间,李浒在悉尼市的一家四星酒店勤工俭学。为了省钱,李浒经常不吃早餐,久而久之,在某一个晚上患上急性肾结石,疼痛难忍。由于当时住在郊区,身旁无人,只能忍痛至天亮,步行去医院就诊。

这段经历,李浒一直没跟亲朋好友提起。在他看来,既然自己选择了出国留学这条路,就必须坦然面对一切困难。经济的拮据、环境的压迫非但没有压垮他,反而激发了他刻苦学习以改变自身命运的坚定信念与欲望。最终,李浒以优异的成绩从卧龙岗大学顺利毕业,获得理学硕士学位。

学有所成,回国创业

毕业不久后,李浒日益发现,在白人优先的国外,哪怕自己本领再强,依然没有出人头地的机会。而当时,国内正对海归人才需求强烈,特别重视高素质人才,再加上出国留学以来,思乡心切,李浒决定回国创业。

2004年5月,李浒加入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凭着过硬的素质与实力,李浒从一名普通员工逐步蜕变为亚太地区物流项目的负责人。在旁人看来,李浒是成功的,有着体面的工作,优渥的生活,符合大家对于一个成功人士的定义。然后,在他本人看来,自己应该值得拥有更多可能。于是,在2008年5月,他毅然决然地辞职回乡,加入株洲联信金属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兼法人代表。

“这家公司前身是荷塘区的一家很小的家庭式微型企业,我与公司创始人一见如故,想同心协力把公司发展壮大,于是便有了公司的增资扩股,发展到现在这个状况。”

“当然,不如意事常八九,在创业最艰辛的时候,公司账上只有几百块钱,员工工资、原材料用款都没有着落,我和同事到处筹措资金,想办法活下去是当时唯一的想法。挺过难关后,公司一路发展壮大,我们也有了为中国制造业添砖加瓦的想法。”

扎根热土,贡献力量

谈到回国创业的感受,李浒表示,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株洲城市建设突飞猛进,生活富足,环境宜居。尤其在2015-2020年期间,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在全心全意地为企业解决困难,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今年疫情期间,只有中国经济恢复了正常,其他国家都处在水深火热中,这无疑增加了我对在中国创业的信心和自豪。这些信心与自豪来自于优质的创业环境,优惠的政府政策,稳定的社会形势,优良的生态环境。”

“2020年以来,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变化巨大,但我们国家从人民利益出发,从各方面保障民生,这让我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我已于2019年将户口从广州转回株洲,安心定居于株洲。决定扎根于这片生我养我的热土,努力为实现中国高端材料制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对于当前高端材料制造行业的现状,李浒表示,近年来,伴随着国内制造业的升级,硬质合金刀具参与数字化制造的程度正在逐步加深,市场需求也在持续增加。作为全国最大的硬质合金生产基地,株洲企业也在不断向产业链更高价值端进发和延伸。

“株洲硬质合金产业越来越向下游发展,更多企业转向成品刀具生产,把精力集中在高附加值产品上。这是很好的产业链升级过程。我们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

来源:省侨青委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