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侨青委人物专访5| 梁岳龙:青春有乐,踏歌而行,做音乐剧的忠实传播者

来源:省侨青委 编辑:莫夏倩 2021-01-11 16:40:28
时刻新闻
—分享—

5.png

梁岳龙

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

2019“五四”湖南优秀青年海归人物

上海音乐学院学士

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艺术家文凭

美国丹佛大学硕士

临沂大剧院艺术顾问

美国丹佛大学声乐教师

湖南思萌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路易思萌百老汇音乐剧中心创始人兼艺术总监

路易思萌音乐剧中心

路.png

路易思萌音乐剧中心是湖南首家专业且专注于音乐剧教育的艺术中心。旗下有路易思萌音乐剧艺术团,路易思萌音乐剧游学、研学、留学等项目。为音乐剧人、音乐剧爱好者提供高端教育培训、咨询、演出、资源共享等服务,并积极致力于开展音乐剧文化普及大众等公益活动。

音乐剧是集声乐、舞蹈、戏剧、英语、文学等艺术为一体的艺术门类,而路易思萌百老汇音乐剧中心更是采用美国百老汇纯正英文音乐剧教学,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发掘每个孩子的独特光芒,让孩子能唱,敢跳,爱演,在舞台上发光。

路易思萌招收孩子的年龄为3—18岁,任何年龄阶段的孩子都能在这里找到对应的课程,从艺术启蒙到专业舞台,从专业技术到潜能激发,提供全面科学的培养体系。

意外——与音乐剧结缘

人生充满无数选择,有的时候,一件与毫不相关的事情,却在不经意间改变了一个人的一生。对于这种机缘巧合,有人悔恨,有人无奈,有人坦率,然而,也有人心怀感恩并乐在其中。

梁岳龙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1991年出生的他,是一名歌剧与音乐剧演员,在海外求学期间,他邀约不断,成就斐然。然而却在2018年的夏天,选择回国从事音乐剧教育事业。在旁人看来,做出这种选择,需要莫大的勇气。因为在当时的中国文化市场,音乐剧这类音乐的受众群体相对较少,未能得到普遍认可。

但梁岳龙表示,随着时代不断发展,文化愈发多元,人们对音乐剧的接受程度实际上已经呈上升趋势,这对音乐剧教育行业来说是一个好兆头。说着便提起了他的求学之路。

“其实,我与音乐剧结缘完全是一场意外,我小时候喜欢弹吉他,在一次偶然的情况,我的老师发现我唱歌不错,便让我尝试一下声乐。后来通过我老师的沟通介绍,我才开始慢慢地了解到声乐,了解到美声,了解到音乐剧。所以后来通过这样的一个关系,我才开始学声乐,走上这一条道路。”

梦想——出去看看世界

经过刻苦学习,梁岳龙如愿考进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正式系统地学习歌剧与音乐剧。

音乐剧.png

“音乐剧发源于西方,盛行于美国百老汇和英国伦敦西区,近年来也开始在中国、新加坡、韩国等亚洲国家流行。”

梁岳龙认为,他在国内学习的歌剧与音乐剧只是冰山一角,国外的歌剧与音乐剧还有更多惊喜等着他去探索。于是,怀抱着“出去看看世界”的梦想,梁岳龙决定只身前往美国追寻最纯正的歌剧与音乐剧,在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音乐学院攻读歌剧艺术家证书。这在很大程度上,拓宽了他对音乐剧的视野与见识,也增强了他对歌剧与音乐剧的热爱与追求。

谈到留学期间印象深刻的事情,梁岳龙表示,有一次学校组织排演一部大戏,老师考虑到他的亚洲面孔,只给了他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经过一个多月排练后,公演正式开始。尽管整场剧梁岳龙出场了不到15分钟,但是谢幕后,一对长期资助他们学校的美国夫妇对他赞不绝口。

“谢幕下来以后呢,一对夫妇向我走来,抓住我的手,非常激动地跟我说,梁,你唱得非常好,我们非常喜欢你的声音,你是不是中国来的?我说是,他说,现在中国的学生已经能唱得这么好了,真的很为你感到高兴!”

众所周知,亚洲人在身材上与欧美人有着显著差异,尤其是用他们的语言去演唱他们的作品,任何细微的不到位都会被发现,因此,梁岳龙不得不加倍努力,从发音咬字、肢体语言以及妆发衣服等方面精益求精,力求完美。而那对夫妇对他说的话更是对他多年学习的莫大肯定。

自豪——唯一C位华人

凭借扎实的音乐唱功和极具爆发力的舞台表现力与渲染力,一时之间,梁岳龙在学校的名气大增。由于他出演的角色反响很好,他的导师想让他出演主角,并进行巡演,但排练星期仅有三个星期,任务十分艰巨。

“当时导师问我能不能做到,我说我对这个角色烂熟于心,随时都可以出演,于是我便从配角变为了主角。三个月后,我站上了舞台中央,当帷幕拉开的那一瞬间,我感到无比的激动与骄傲,因为我是全场唯一一位站在舞台最中心位置的中国人。表演结束,大家谢幕的时候,观众们都站起来鼓掌,那一刻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为了进一步精进技艺,梁岳龙于2016年以全球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美国丹佛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攻读硕士学位,并成为首位获得院长奖学金的华人学生。此时,梁岳龙在排演的所有剧目中,几乎都是出演主角,美国不少剧场经理人都希望能和他签约。

创业——回国传播音乐剧

额.png

国外的声名鹊起并没有让梁岳龙安于现状,他觉得音乐剧作为一种高雅的艺术,理应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让更多人感受音乐剧的熏陶与浸润。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国从事音乐剧教育。

“当时,我跟许多同样在海外求学音乐的朋友们说起这件事的时候,他们全力支持我,并纷纷表示要加入其中。那一刻我特别感动,感觉自己做了一次正确的选择,这让我对未来的音乐剧发展充满了信心。”

2018年11月,在梁岳龙和朋友们的努力下,湖南省第一家美国百老汇音乐剧中心在长沙成立,不仅吸引了大批少年儿童报名学习,也得到香港迪士尼官方支持,派出音乐剧舞蹈总监定期赴长沙授课。

当孩子们的学习取得一定成果后,他会不定期组织孩子们去香港甚至美国进行演出,让孩子深层次地感受音乐剧的魅力。与此同时,也会引进国外优秀的音乐剧导演和演员来到湖南,让孩子们学习到更专业、更高标准的世界化音乐剧知识。

来源:省侨青委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