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侨青委人物专访8丨熊兴隆:斜杠青年的多样人生

来源:省侨青委 作者:杨锐 编辑:莫夏倩 2021-03-02 16:21:2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熊兴隆,湖南常德人,2012年赴美留学,于美国东北大学(NEU)取得领导力专业学士、项目管理学硕士学位(MSPM)。2016年回国参加了中国职业美式室内橄榄球联赛,获首届“中国碗”总冠军。2017年毕业回国,任湖南洞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经理一职。2020年受邀为中国PMO大会的分论坛演讲嘉宾。

"Teamwork makes the dream work"

“Teamwork makes the dream work”, 这是熊兴隆主教练Clint Dolezel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他深以为然。“我想橄榄球的灵魂,应该就是团队合作了吧。当之前毫无关联的每一个独立的个体,因为同一个目标凝聚在一起,所爆发出的这种力量,真的会让每个人着迷。”

他现在也为橄榄球着迷着。在谈起他的职业橄榄球生涯时,他的眼中泛着光,陷入了回忆。

“刚到美国的时候,正好是NFL的赛季,我看见家家户户都挂着所支持球队的旗帜,很多年轻人都穿着球队的周边服饰,简直不能再酷了,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我能够学会打橄榄球,该是一个多棒的事情啊。”慢慢他开始关注起NFL的赛事,去现场看喜欢的球队球星,也开始尝试玩起橄榄球。他加入了学校的橄榄球队,为跟上球队的步伐,提升自己的能力,他还特地聘请了前新英格兰爱国者的角卫Larry Anam做私人教练,因此学到了很多难得的技巧和细节。

偶然的一次机会,熊兴隆从朋友那得知中国将在2016年举行首届职业橄榄球联赛,并且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设置了两个测试点,跃跃欲试的他和CAFL官方取得联系后,便开始了更加辛苦的训练——在学校跟着球队练技术,在外面跟着教练抠细节,晚上在健身房练力量。

可天有不测风云,在距离测试还有10天的时候,因为训练量过大,他拉伤了左腿。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告诉他,想在10天内恢复并且去完成测试的可能性基本为零。不甘心的他咬牙前往加州带伤参加了测试。正如医生所说,他在测试日的当天,在40码速度测试的环节中,再一次拉伤左腿,没能完成所有的测试环节。

“套用一句老掉牙的鸡汤,努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当我在场边收拾行李准备回酒店的时候,有两位球探找到了我,问了我一些基本情况之后,表示对我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够收到我日常训练和比赛的视频。就这样,我离职业球员的生活又近了一步。”

微信图片_20210301213030.jpg

2016年6月11日的中美联合选秀,熊兴隆在第43顺位被北京雄狮队选中,球衣11号,司职角卫。成为湖南省首位职业橄榄球运动员。之后他前往所有运动员都向往的殿堂级体育学院——IMG Academy,参加为期6周的橄榄球训练营。在训练营中,结识了来自美国不同地区以及不同国家的顶尖运动员。

2016年11月6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青岛六支球队经过两个月的激烈角逐,北京雄狮队以六胜零负的不败战绩,赢得中国首届职业美式室内橄榄球联赛“中国碗”的总冠军。

有一种成就感,叫跟着项目一起“成长”

熊兴隆从未停下学习的步伐,相继取得了美国东北大学(NEU)领导力专业学士学位、项目管理学硕士学位(MSPM),就职于湖南洞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他带领团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从0到1建立总裁直属的组织级项目管理部,将传统的纵向型管理模式过渡至更适合项目执行与管理的矩阵型管理模式。

根据公司自身特点,结合美国、欧洲成熟的项目管理体系与最佳实践,建立起“四个版块,三个层面,两个委员会,一个卓越中心团队”的企业级项目管理体系并逐步落地实施。

微信图片_20210301213041.jpg

建立了项目绩效管控体系,开发了项目经理能力(KESI)评估模型,开发了项目优先级评估模型,建立了项目经理序列,打通了公司研发项目经理的职业发展路径与晋升通道。

组建公司“项目管理标准化委员会”,结合项目管理平台的使用逻辑,实现了药品研发项目生命周期中的各阶段以及所有内容的标准化,并多次得到复星医药集团领导的好评、推广以及其他成员企业的学习。组建公司“项目管理卓越中心团队”,开发了公司项目经理培训体系,实现了项目管理人才的梯队化。

2018年10月,熊兴隆参加湖南省第五届海归论坛,与湖南省留学归国人员交流学习。

2020年11月,熊兴隆受邀为中国PMO大会的分论坛演讲嘉宾。PMO大会是全国项目管理专业人士年度盛会,是彰显项目管理价值的高端会议交流平台。

“企业和组织要想让商业计划和战略规划落地,是离不开项目和项目管理的,尤其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挑战和变化的时代,组织和个人都面临着颠覆性科技的浪潮和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虽然西方发达国家项目管理的研究和重视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已经开始,但国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和重视专业的项目管理所带来的成效,逐步尝试项目化、项目制的转型,并设立了项目管理办公室(PMO)或者类似职能的部门。”作为业内专业人士及演讲嘉宾,熊兴隆感慨道。

2021年2月24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发布301个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熊兴隆所在团队的项目《重庆药友洞庭药业原料药国际化产业基地项目》列入其中。

女儿奴.jpg

全国橄榄球冠军、项目管理师、女儿奴,这不尽然是他的全部身份,他还是一位资深书法爱好者,6岁开始学习书法,曾获中央电视台书画院主办的青少年书法比赛一等奖,第四届世纪之星书法金奖,作品在香港展出。汽车文化爱好者,热衷于速度与激情。平面设计爱好者,为朋友、公司设计LOGO与宣传图,因为“不会平面设计的项目管理师不是好大熊”。

走近他,了解他,你就会发现,原来人生可以这样多姿多彩!

来源:省侨青委

作者:杨锐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