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侨联赴常德市澧县溪上美术馆调研

来源:常德市澧县侨联 作者:金永锋 编辑:莫夏倩 2021-07-30 10:19: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7月28日,湖南省侨联办公室主任李虎率队到常德市澧县溪上美术馆进行调研,指导推动溪上美术馆申报创建省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常德市侨联专职副主席李雨芳、澧县侨联书记金永锋陪同调研。

1.png

调研组一行在溪上美术馆创办人雷鸣、负责人秦香的陪同下,实地参观鉴赏了古代傩戏面具、民间绘画、造像、雕板、建筑构件以及民俗器物等各类文化收藏品,深入了解溪上美术馆文化脉络、历史积淀、特色亮点和创新发展情况,认真听取溪上美术馆申报创建省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工作开展情况。双方还对此次申报创建省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的内容、事项逐条逐项进行详细探讨,特别是在对为侨提供优惠、设立侨情登记站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李虎表示,希望溪上美术馆充分挖掘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古鉴今,依托省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的培育打造,讲好湖南故事。溪上美术馆负责人秦香表示,溪上美术馆将以“侨”架“桥”,大力宣传和推广中华优秀文化,为海内外侨胞提供交流平台,为湖南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作出贡献。

2.png

据悉,溪上美术馆位于澧县甘溪滩镇甘溪村,用地10亩,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各类文化收藏品5000余件。其馆藏的300多个古代傩戏面具,造型独特,涵盖面广,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极高,属中国现存古代傩戏面具中的精品。除了面具,馆中还藏有各种民间绘画、造像、雕板、建筑构件以及民俗器物,集民间艺术之大成,尤其藏品巧妙的陈列方式,令人耳目一新,赋予了那些古旧残破的器物新的生命,让它们有尊严地还活在现实生活之中,营造了一个现代文明语境下的中国传统文明空间,令观者无不感到震撼。

据了解,举世闻名的中国最早木雕面具就出土在澧县优周岗遗址,距今约6000年,它和溪上美术馆独家所藏的中国古代傩文化面具,代表性地应和了南中国地下出土与地面传承的远古“南蛮”文化遗产的核心内容。

来源:常德市澧县侨联

作者:金永锋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