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乐为名山写春秋 ——南岳区归侨侨眷代表曾瀛洲

来源:衡阳市侨联 编辑:莫夏倩 2021-08-31 16:53:4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物简介:

曾瀛洲,男,中国共产党党员,1939年2月出生,湖南南岳人,南岳区知名侨眷。其父亲曾汉藩(字宪邦)为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第一期学员。他于1961年7月从衡阳师专(现衡阳师院)毕业后投身教育事业23年,曾任衡山县中小学教师、中学教导主任、校长,多次获评优秀教师。1984年,南岳建区后,他先后担任区教委副主任,区委办副主任,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区委宣传部部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同时,他注重子女教育,一双儿女均成功出国留学、工作并定居,属美籍华人和法籍华人。1999年退休后,他先后担任区侨联名誉主席、区关工委副主任、区委党史联络组组长、副组长等职务。晚年致力于南岳地方党史、国史的征集、整理与研究,编纂出版了8部党史国史书籍,总计210多万字。他先后获评“湖南省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最佳五老宣传员”“湖南省百姓学习之星”“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省最美传承之星”等荣誉称号。2021年7月1日,被中共湖南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

11.png

12.png

13.png

主要事迹:

教书育人 桃李芬芳

1961年大专毕业后,曾瀛洲一直扎根在偏远山区的农村学校23年,将满腔心血倾注到基层教育事业之中。在教学工作中,他潜心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因材施教,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教学原则,密切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曾被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和优秀教师”。走上行政岗位后,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致力于教学改革,狠抓教育质量,促进学校教学质量逐年提升。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始终坚持信仰和进步,敢于与当时的极左思潮作斗争。1977年,他光荣出席了“衡山县文教战线群英会”。曾瀛洲坚持在春风化雨中孕育桃李,润物无声中撒尽芳菲,将青春献给了基层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有作为、有成绩的优秀人才。

中年从政 业绩斐然

1984年,南岳建区后,曾瀛洲被委派前往新成立的南岳区后山三乡开展建乡调查。他不辞辛苦,翻山越岭,用双脚走遍了后山三乡,摸排整理出大量精准有效的数据。工作中,他敢于创新,善于作为。在区委办工作期间,他注重团队合作,积极做好党务工作。1988年南岳区委办获评“全省秘书工作先进单位”,他受记功奖励。为了进一步扩大南岳衡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1991年和1992年举办的南岳庙会中,他主动策划并推出了“武术擂台赛”“伞翼滑翔赛”“健美时装表演”等精彩纷呈的大型活动,成效显著。同时,他注重南岳文化内涵的挖掘,组织相关人员,成功拍摄了南岳第一部本土电视连续剧《南岳龙蛇》。1992年12月,曾瀛洲被衡阳市人民政府授予“为九二南岳庙会作出重大贡献”的记功奖励。1993年7月1日,被衡阳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

14.png

伞翼滑翔公开赛

桑榆非晚 笔耕不辍

退休后,曾瀛洲始终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奉献余热。他不顾年老体弱,妻子身患疾病,子女又身在国外,先后辗转于北京、上海、南京、重庆、长沙、桂林、芷江等地收集整理和研究有关南岳的党史和抗战历史资料。他坚持以史料为依据,通过反复推敲研究,去伪存真,披沙沥金,尽量尊重历史,还原历史。他克服不会用电脑的难题,一直坚持手抄笔记,手写稿与打字社的修改稿垒起来高达1米多,总字数超过200万。他主编的《中共南岳地方史》于2006年获衡阳市史志部门党史科研成果二等奖,《抗战中的南岳》于2012年获省、市史志部门党史科研成果一等奖,《上马杀贼下马学佛》于2015年获省、市史志部门党史科研成果二等奖,《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南岳佛教抗战文献汇编》和《南岳红色故事会》等书,均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20多年的奔走收集和整理,曾瀛洲成了名副其实的南岳文史专家。同时曾瀛洲还多次深入社区、学校、军营、景点,宣讲党史国史,开展革命传统与爱国主义教育,被评为湖南省“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最佳五老宣传员”。近10余年,曾瀛洲受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凤凰卫视等多家新闻媒体的采访与推介。

15.png

曾瀛洲伏案写作

16.png

曾瀛洲探寻南岳抗战遗迹

来源:衡阳市侨联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