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第三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

来源: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编辑:莫夏倩 2021-11-18 10:15:3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7日,中南大学第三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科教楼四会议室召开。原省侨联主席、原长沙市副市长、原省政府参事曹亚,省妇联党组书记、原省侨联党组书记黄芳,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民生,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党委统战部部长李亮等出席会议。中南大学侨联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代表等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建华主持。

李亮代表校党委向省侨联对学校侨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校侨联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向广大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表示诚挚问候。做好新时代高校侨联工作,他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定侨联工作的政治定力;二是发挥智力资源优势,提升侨联工作贡献度;三是维护侨胞权益,提高为侨服务工作水平;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侨联持续创新发展。

中南大学侨联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副主席何军向大会做本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在省侨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校侨联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着力政治引领,加强自身建设,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依法履职,为学校内涵式发展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挥着积极作用。张欣、陆前进、朱文辉、陈丰源、杜勇、谭静强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杜勇、陆前进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张欣、黄寒荣获“湖南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吕奔、王月红获评“五四”湖南优秀侨界青年人物。中南大学侨联2014年被评为“湖南省侨联系统先进集体”,2018年被评为“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2015年人民网刊发我校老归侨赵新娜教授追忆抗战岁月纪实。2017年校侨联副主席陆前进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侨联副主席张欣内抓联防联控,外抓驰援武汉,以湘雅方案硬核战“疫”,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性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会依据《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中共湖南省侨联党组关于中南大学侨联委员会换届的请示的批复》、《中南大学第三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组织方案》,选举产生了中南大学侨联第三届委员会:曹亚连任名誉主席;何军当选为主席;贺跃辉、黄合来、吕奔、殷刚、危平、申竑、唐敬群、谭静强当选为副主席;黄寒当选为秘书长。

何军代表新一届委员会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心为侨想、利为侨谋,真心实意地为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人员办实事、办好事,以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侨联的各项工作,发挥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人员的积极作用,做出亮点、做出成绩。

孙民生就学校侨联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突出政治性,坚定侨联组织和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立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树立侨界群众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要认真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树立侨界群众大力协同、勇攀高峰的高尚情操。二要突出针对性,团结凝聚侨界群众为学校中心大局贡献力量,切实为侨服务,增强侨联组织的向心力;切实服务大局,服务高校发展,增强侨联组织的战斗力。三要突出系统性,增强工作合力,形成校地合作的良好局面,要树立“大侨务”观念;要跨出校门办侨联。

黄芳以《听党话跟党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为题做辅导报告。她从百年党史和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两个角度解释侨届青年为什么要听党话跟党走;从“不同时期侨界的贡献”和“新时代侨界青年怎么办”两方面激励、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凝心聚力,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会后,与会领导、嘉宾、代表参观了中南大学科技园。

1.png

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侨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归侨、侨眷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中南大学侨联成立于2009年6月26日,首届主席是李桂源。2014年11月13日产生第二届委员会,主席是张灼华。我校现有在册归侨近200人,侨眷900余人,留学归国人员3900余人。


来源: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