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隋忠诚:湖南已形成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良好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刘志雄 李长宏 任晔 李赛凤 编辑:周怡琳 2021-12-28 16:43:3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228162554.jpg

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记者 李兵 刘志雄 李长宏 任晔 李赛凤)12月2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举行第一届“新湖南贡献奖”和“2021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发布会。会上,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隋忠诚发布新闻。

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推动“放管服”改革,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特别是今年以来,召开高规格的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调整设立由省长挂帅的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以“六个一”为重点抓手,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突出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湖南省在全国省份中排名第8位、比去年提升2位,长沙市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9位、比去年提升4位,均居中部第一。目前,湖南已形成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良好环境。

隋忠诚介绍,我们围绕“六个一”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围绕“一榜”树标杆。通过打造“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强化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激励更多企业创新求进、力争上游,达到“选一个典型就是树一面旗帜”的效果。今年入选百强榜的民营企业入榜门槛为17.46亿元、较上年增长30.3%,营业收入总额超过8700亿元、增长7.73%,吸纳就业55.55万人,其中有63家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45家企业参与“两新一重”建设、51家企业参与中部崛起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示范带动6601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投资近百亿元,实施项目16375个,建设同心美丽乡村1608个。

二是围绕“一奖”促升级。让“新湖南贡献奖”获得者,成为全省非公经济发展的风向标。特别是通过强化“奖”的导向作用,引导更多企业聚焦实体实业、拓展新兴领域、加快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湖南进出口额年均增速21.7%,位于全国前列、中部第一,其中去年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占比达78%。今年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3257.8亿元、增长27.1%,拉动了76.6%的全省进出口额;新增A股民营企业上市公司5家,7家民营企业进入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三一重工跻身《福布斯》全球企业500强,山河智能静压桩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三是围绕“一中心”强服务。针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分散在相关部门,没有形成整体合力,民营企业也没有获得感的情况,我们设立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整合现有渠道资源,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分析研判、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机制,全面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人身和财产权益。今年我省实施的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技术攻坚项目,大部分实施主体为民营企业。9月份在我省举办的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大会,吸引了350多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负责人参会,其中100多位董事长或总裁,共签约项目100个、总投资1487.6亿元。

四是围绕“一册”施政策。梳理2018年以来国家和我省制定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按税费、资金奖补、金融、生产要素、人才服务、营商服务、审批服务等7个方面,汇总100条政策编制成《湖南省民营企业支持政策手册》,并在线上推广,进一步扩大政策的知晓率、覆盖面,确保“广为人知”。同时,着力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监督和第三方评估,对政策执行不公开透明、不及时到位的,发现一例通报一例。

五是围绕“一办”优环境。发挥好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推出329项服务事项。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细化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和商会制度、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联谊交友制度,开展“政企面对面”活动,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成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行动。

六是围绕“一平台”促创新。依托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强化“定制化”供给、“集成化”攻关、“市场化”培育,激发非公经济创新活力。今年共入库909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长75%,全省民营高新技术企业8409家、占比达97.4%,培育认定83家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由企业牵头建立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隋忠诚表示,2022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大力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大力创建“五好园区”,认真办好全球湘商大会等重大活动,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六个一”工作,着力营造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奋力闯出湖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刘志雄 李长宏 任晔 李赛凤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hnsql.cn/content/2021/12/28/106887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