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们的平安我们始终牵挂——湖南省侨联关爱在乌侨胞和留学生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聂伊岑 刘为 王彦之 编辑:周怡琳 2022-04-01 14: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兵 聂伊岑 通讯员 刘为 王彦之 长沙报道

“回家真好。”“感谢祖国感谢党。”“辛苦侨联同志们这么多天不分昼夜的付出和努力。”3月27日,回到长沙的彭柳一行人由衷地感叹。

作为此次撤侨行动的主要组织人之一,乌克兰中国文化艺术中心主席、乌克兰华人华侨协会副会长、乌克兰湖南总商会执行会长彭柳满怀感恩之心,一遍遍在乌克兰湘籍侨胞援助微信群中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

WechatIMG1374.jpg

国界不阻乡情,在乌侨胞和留学生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

第一时间送上了家乡温暖

自2月24日俄乌冲突发生以来,身处乌克兰的侨胞安危牵动人心。2月25日,湖南省侨联针对乌克兰局势的变化第一时间组织落实应急措施,积极联系指导乌克兰周边国家的湘籍侨团提供援助服务为在乌侨胞送上来自祖国和家乡的关心与温暖。

“要注意自身安全,若有需要可以及时联系我们,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尽全力帮助。”在乌留学生彭帅就收到了来自家乡的关爱,这让他感动不已。“虽然我们相隔遥远,但心始终在一起。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省侨联发挥侨联联侨团、侨团联侨胞工作机制作用,联系对接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等侨团侨领,指导当地侨团为在乌侨胞提供援助服务,提醒海外侨胞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同时与各级侨联组织互通信息,一旦有紧急情况及时沟通反馈;并建立乌克兰湘籍侨胞联系群,及时发布国内相关信息,时刻跟踪掌握乌克兰动态。

在乌克兰湘籍侨胞微信群内,由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统一指导,当地与邻国众多志愿者细心组织,将祖国同胞一批又一批地转移至罗马尼亚、匈牙利、摩尔多瓦、斯洛伐克、波兰等乌克兰邻国。

乌克兰湘籍留学生李轶轩就在这一波支援的浪潮中,辗转到了匈牙利。距离回国,等待他的还有最后一步:等待协调好的商务包机,完成新冠检测与防控程序,即可启程出发。

就在这个时候,李轶轩突发身体不适,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得知后,及时联系上匈牙利当地侨社团,在他们的细心照顾和帮助下,李轶轩有序完成了新冠检测与防疫措施,登上了飞往祖国的班机。

感受到异国家乡人的帮助,李轶轩感到无比温暖与幸福。他把当地侨社团提供的5万匈牙利福林和食品分给了同行的小伙伴。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这一份来自同胞的温暖。

WechatIMG1375.jpg

湖南省侨联积极联系指导乌克兰周边国家的湘籍侨团为在乌侨胞提供援助服务。

不分昼夜发挥侨力量

国界不阻乡情,侨联有大爱,侨领有大为。在撤侨行动中,湖南省侨联充分发挥省侨联青年委员会留学生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联系在乌克兰的留学生、侨胞,给予关切之情、援助之力。

一时间,乌克兰周边国家的侨团纷纷行动起来。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与视频在侨胞圈里传播开来,传递着华侨华人同气连枝、守望相助的正能量。

从3月1日起,省侨联指导成立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乌克兰撤侨工作小组,广泛联络还未撤离乌克兰的华人华侨留学生,把最新、最准确的信息传达至海内外,持续帮助还未找到合适撤离路线的同胞。

撤侨信息通过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308名国内委员、146名海外委员,以及逾5000名辐射海外的会员、60余个海内外微信群扩散到全球各地。截至目前,共有10余名在乌同胞完成安全撤离。

“淋过雨的人更愿意为他人撑伞。”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海外委员、斯洛伐克华人青年联合商会会长周彦君放弃商超事业,组建了“斯洛伐克华侨华人援助小组”(下简称“援助小组”),紧罗密布地策划同胞撤离方案、筹备物资、提供服务。

“援助小组”共调动了30余人在斯同胞志愿者,共运送、接待、安置同胞286人,其中包括因极端军事冲突情况被困于乌克兰城市苏梅、最后一批撤离乌克兰的118名中国同胞。筹集来的2万余欧元全部支出于抵斯同胞的生活、隔离、新冠检测及防疫措施等费用。

目前,在乌湘籍侨胞和留学生已经陆续安全撤离乌克兰,接下来,省侨联将会持续关注侨胞和留学生的相关情况,发挥好基层侨联组织联系服务侨界群众最直接的作用,对侨胞、留学生及家人表达关心慰问,用心用力解决他们的困难诉求。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聂伊岑 刘为 王彦之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hnsql.cn/content/2022/04/01/110754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