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躬行践履方知浅 为侨服务再启程 ----记在湖南省侨联挂职感悟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陈屹 编辑:闵美颖 2022-09-05 17:30:59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在组织关怀下,我有幸到湖南省侨联挂职学习一年。这一年的时光飞逝,我十分珍惜这难得的机会,以对组织的感恩之心、求知若渴的学习之心、踔厉奋发的进取之心投入其中,在省侨联享受到了学习中的充实之乐、工作上的怡然之乐、与同事交往的欣然之乐,这一年时间虽不长,但收获满满、感受多多、情意深深,在我的人生工作、学习之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终身难忘的一笔。

一、“勤以修身,学以笃志”----我在省侨联学习之获

2021年8月30日,星期一,是我来省侨联挂职报到的日子。一进机关,我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学习氛围,机关走廊、综合大厅墙上素雅、巧妙地被布置成了文化走廊、学习天地,如一幅幅艺术品呈现,学习变得充实而有趣,这美好的第一印象让我感受到了省侨联浓郁的文化气息,让我对在省侨联的工作学习充满了期待和信心。果然,省侨联的工作虽然繁忙,但学习上从不懈怠,所有干部职工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学习热情。会党组对学习高度重视,善于做结合文章,勇于创新方式,方式安排上不局限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领导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警示教育等传统形式,还经常组织观看专题电视片、请专家授课、开展现场教学等,线上线下组织灵活贯穿,并创新由机关党员干部轮流讲党课和业务知识,既调动了所有干部积极性,又充分锻炼了干部能力,提升了机关干部整体素养。

受这样浓厚、科学的学习氛围影响,我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全国两会、中央及省委党代会及中国侨联全委会等会议精神、相关法律法规等,自学了《中国外交趋势研判》《民法典》等内容,撰写了题为《从党的宣传史中汲取侨联工作的智慧和力量》的读书心得,并代表支部作交流发言,在学中深思、以思促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系统的学习,本人的学习主动性增强,党性得到锤炼、思想得到升华、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并将所思所学所获化作推动工作实践的积极动力。

二、“笃行致远,善行而终”----我在省侨联工作之得

自2012年进入侨联工作至今,我与侨联已结下整整十年的深厚情谊。这十年间,我从县级侨联到地市州侨联,再有幸到省侨联机关学习,在各工作岗位锻炼过,曾以为自己是侨联战线的老兵,有着丰富的侨联工作经验,但通过挂职期间我对全省侨联工作的全局性、广泛性和结构性有了综合认知后,才知道自己只是管中窥豹,时见一斑。羞愧之余,我将自己心态放空,把自己当一名刚入伍的新兵,潜下心学习、沉下心工作,通过一年参与省侨联工作,开拓了眼界、找出了差距、明确了方向,也对侨联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一)勤奋学习,进一步理解了侨联工作重大意义。这一年来,我积极参加省侨联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支部学习、全省侨界青年红色读书会等系列学习实践活动,提升了政治觉悟、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理解了做好侨联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侨”是一种战略资源,侨联组织做的是“全球人”的工作,接触面宽、资源丰富、对象广而多,加强侨界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是第一要务,作为侨联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汇聚侨界磅礴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侨界力量。

(二)主动参与,进一步理清了侨联工作发展思路。我深知挂职机会来之不易,坚信只有多做才能多学、多获。一年来,我坚持不做旁观者,也不当局外人,而是以正式工作人员的姿态,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主动参与到各处室工作中。一是通过参与宣联处工作,懂得海外联络联谊是做好侨联工作的重要基础。一年间,我参与协助宣联处举办“疫情下的跨国亲情”征文暨“月色中秋”全球云联欢活动、“2021年海外侨胞故乡行”“海外侨界青年湖南行”、中国侨联“追梦中华·幸福湖南”2021海外华文媒体湖南采访行、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湖南省侨界妇女座谈会、“2022年海外巾帼湖南行”等侨界大型活动近十场,带领来自北美、新澳、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的300余人次侨界人士走进长沙、株洲、怀化、邵阳等十余个市州,充分领略湖湘文化的魅力,增进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我也收获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侨界新朋友,扩大了我的“侨友圈”,为我今后进一步做好侨联工作打下基础;二是通过参与经济处工作,懂得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是侨联组织履行职能的落脚点。我协助经济处成功召开了湖南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举办了2022“侨心永向党·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侨系雁城”招商推介活动,开展了新侨创新创业基地联络和申报等工作,并于今年8月初协助在邵阳市隆回县高标准举办全省侨界助力乡村振兴现场推进活动,这一系列活动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大局,有部署、有影响、有实效,大大提升了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同时也为各承办市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我本人也通过全程参与和协办活动,新结识了侨界经济人士,并进一步提升了策划、统筹、联络及应急应变等能力;三是通过参与权保处工作,懂得为侨服务是侨联工作一以贯之的根本。协助权保处接待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调研,做好中国侨联困难归侨侨眷技能培训项目、“连心侨--维护侨益”等项目的申报,完成全省侨联系统涉侨纠纷调解员培训班工作,并协助组织越南湖南商会赴岳阳、邵阳等地捐赠、“情系五峰·侨暖童心”爱心捐赠活动等,明白了广大归侨侨眷缺什么、想什么、要什么,始终是侨联工作者最温情的牵挂。各业务处室用勤勉负责的工作付出生动地诠释着侨联“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六大职能,这是侨联工作职责所在,也是侨联组织的使命担当。

(三)勤思苦练,进一步领悟了侨联工作深刻内涵。在机关党委工作期间,我共报送党建信息34篇,确保了省侨联在省直机关党建网的信息采纳量全年保持在全省前三名;我协助办公室做好省侨联务虚会、参政议政委员会年会、八届四次全委会议等相关会议筹备工作,参与“四明白四清楚”调研,起草了省领导在省侨联八届四次全委会上的讲话、会领导相关会议活动上的讲话和总结材料,撰写并报送了5篇《侨情专报》。在报送信息、撰写材料、总结提炼中,我对全省侨联工作有了全局性了解和思考,在工作中也得到了省侨联各位领导和同事们的精心指导和不倦教诲,他们用勤勉的工作付出、务实的工作态度、科学的工作部署、专业的工作精神,让我领悟到侨联工作虽“务虚”但“不虚”,作为侨联干部,只要沉得下心思考、沉得下身服务、沉浸式地工作,始终以为侨服务为宗旨,以务实高效为导向,以中心大局为基准,一以贯之地以细的作风、实的举措、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侨联工作的“六大职能”作用,就能切切实实地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开创侨联工作的一片新天地。

三、“剧辛乐毅感恩分,输肝剖胆效英才”----我在省侨联情意之满

宣布我挂职结束这天,正逢例会,会领导及各处室长对我一年来的挂职情况予以总结,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大家真诚的赞美声、鼓励声、祝福声让我被肯定的幸福感和离别的失落感围绕,我情难自抑,激动复杂。梧桐叶上三更雨,叶叶声声是别离。曾觉得一年这三百多天,虽不长,但也不短,没承想,这离别的钟声就已敲响。闭上眼睛,一张张熟悉又可爱的脸,一帧帧温暖又感动的画面浮现眼帘。犹记得去年的今天,我来省侨联机关报到时,办公室同事给予细致、周全的安排,会领导对我的鼓励和照拂,让我感到如沐春风般的惬意;犹记得疫情期间,大家互相鼓励的温暖馨香,特别是我被隔离期间,同事们给予的关切问候,我崴伤脚后大家的关心帮助,让我感受到身在异乡的温暖;犹记得被我们称作“万能综合大厅”里,会领导率同事们每日两次工间操时留下欢声笑语,让我享受到大家庭的真实的快乐;犹记得巡视期间、重大活动期间、重要会议期间,同事们不分昼夜、不辞劳苦,甚至不顾病痛加班加点的敬业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犹记得和同事们在出差路上、工作之余,探讨交流中思想碰撞出火花时的忘我欢欣,让我记忆犹新,备感珍惜;犹记得我与同事们备战气排球赛和5KM健康跑时,互相激励的场景;犹记得美女同事们随时准备的零食小点、营养豆浆,以及美丽笑容,让我们在坦率真诚的交流分享中结下深厚情谊等这一切一切大家对我的厚爱与付出,我将永远铭记在心,难以忘怀……这一年来,我与大家朝夕相处,风雨同舟,为着侨联事业,一起担当责任、殚精竭虑,一起分享喜悦、共庆成功,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奋斗,使我们成为好同志、好同事、好朋友。这份情谊是我一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我将倍加珍视、投桃报李,将这份真挚情谊转化为我为侨联事业拼搏的工作激情和向前努力的力量源泉。

四、“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侨联事业大有可为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侨的分布更加分散,诉求成分更加多元。如何做好“侨”这篇战略大文章,最大限度把“侨”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如何团结引领广大侨界群众破难题、开新局、建新功,这是我们侨联组织、侨联干部的历史使命,我们义不容辞。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引领广大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侨联组织的引领力。我省在海内外的侨胞和归侨侨眷有数百万之众,遍布全球,邵阳是我省有名的侨务资源大市,有数十万邵商纵横世界,这是一个数量庞大、力量磅礴的群体,散开满天星,聚是一盘棋,近年来,在省侨联总体总局下,包括邵阳市在内的各市州侨联开展了一系列“侨心永向党”主题活动,在党有需要时、疫情来袭时、民有困难时,“党有号召,侨有行动”,侨界群众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侨心在哪里,侨界力量就聚集在哪里。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是我们侨联始终要遵循的根本,侨联组织要深耕涵养特色品牌,继续开展“侨心永向党”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活动讲好故事、搭建平台、凝聚人心,加强政治引领,确保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侨联落地生根。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激发侨界群众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力量,汇聚侨界群众的贡献力。湖南经贸“朋友圈”遍布全球22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邵阳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敢为人先、勇闯天下”就是对邵商最生动的注脚,全球80%的纸质红包、70%的一次性打火机、全国60%的书包、40%的小五金从邵阳发出到全国,乃至全世界,邵阳被称为“世界打火机之都”“中国发制品城”。遍布全球的邵籍侨胞掌握着处于技术前沿的产业行业,有着先进可靠的管理经验,也有着爱国爱乡的桑梓情怀。这就是我们侨界激发贡献力的“蓄能池”。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我们要广纳贤才、广聚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顺势而为,趁势而上,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充分发挥侨联组织海纳百川的特色,既可借助中国侨联、省侨联资源聚焦、品牌活动丰富的优势,又可横向融合相关部门力量,共同搭台唱戏;既要整合推动本土企业和侨企“联姻抱团”,助推邵企出海、邵品出境,又要精准对接邵阳发展战略、产业规划和市场需求,把更多项目资金“引回来”,唱好开放融通这场戏,做好侨胞回归这篇文章,掀起邵商回归热潮,把邵阳这块热土打造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主战场。

三是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以高标准要求提升自身素质,提升侨联干部的服务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对我们侨联干部的殷切期望和基本要求。新的赶考路上,对新时期新时代侨联干部素质要求更高更全面,我们要增强政治敏感意识,以提升具有和掌握和领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能力;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以提升洞察和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能力;要挖掘善于思考的能力,以提升开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能力;要保持对侨联工作的热情,以提升广交侨界朋友的能力;要加强业务知识的钻研,以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要有意识地加强横向联系,以提升组织调配侨务资源的能力等,要知侨、爱侨、懂侨,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脚踏实地,用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不断提高侨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新时代侨联干部,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更要有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力量、勇立潮头的决心和毅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和才干,勇敢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时刻准备展现侨界的责任担当和风采,把侨界力量凝聚到实践“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上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邵阳市侨联 陈屹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陈屹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