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搭起战疫之“侨”——湖南省侨联战“疫”记

来源:红网 作者:​ 李兵 聂伊岑 编辑:肖静 2020-05-03 07:2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感恩祖国,感激湖南,感谢侨联”“背靠家国无比踏实,阳光总在风雨后”……最近,这些来自湘籍华人华侨的暖心话语刷爆了朋友圈。这些话语背后,定格的是一段段守望相助的爱心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湘籍华人华侨始终心手相牵、风雨同舟,汇聚起共同战疫的双向暖流。

IMG_8738.PNG

湖南省侨联联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向11个国家19个侨团捐赠的物资。

面对肆虐的疫情,湖南省侨联始终牵挂海外同胞的安危冷暖,用爱心和责任心搭建起一座座从国内延伸到海外的桥,辟出一条条满载亲情的生命运输线。

截至目前,湖南省侨联组织并引导市州侨联、侨界爱心人士、侨企等共向29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团捐赠45.5万只口罩、1.82万包中药制剂、2000份核酸检测试剂盒及13.93万元捐款;省侨联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向18个国家共46个湘籍海外侨团侨胞捐赠40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省侨联联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向11个国家19个侨团捐赠11万只医用口罩。

与时间赛跑 吹响生命线上的“集结号”

党有号召,侨有行动。

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1月27日晚,湖南省侨联发出倡议,动员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侨界力量。

倡议一经发布,湘籍华侨华人积极响应,迅速展开同心抗疫行动。1月28日1时,省侨商会廖丽萍女士随机携带十箱口罩抵达长沙,第一时间捐赠给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是响应速度最快的侨商。

“老乡们捐献爱心,想尽一切办法筹集物资,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抢命。”英国湖南同乡会会长吴莉莉立即发起支持湖南抗疫行动,联合英国湖南商贸总会、英国湘籍同学会等诸多力量参与。

IMG_8735.JPG

英国湖南同乡会捐赠物资。

为筹集防疫物资,世界各地的湘籍侨胞、侨团、侨界寝食难安、牵肠挂肚 、四处奔走。

协调对接、统筹调配、信息报送……二十四小时的值守,几十上百个微信工作群在省侨联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的手机中闪烁,海关运输、物资分配、货源信息等各方面情况及问题源源不断通过省侨联向有关机构和人生间传递汇聚。这从一到三月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是常态。

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28日首批捐赠抵达湖南,至3月10日,仅湖南省侨联机关就为抗击疫情共发动45个国家129个侨社团捐款1078.4568万元,医疗物资3276.6388万元。

守望相助 侨联与你心连心

万水千山隔不断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随着疫情在世界多地暴发蔓延,湖南省侨联在全力巩固国内抗疫成果的同时,向海外同胞及时伸出援手,以各种形式分享防控经验,并尽力提供援助。

IMG_8737.JPG

日本湖南人会,中日志愿者协会收到湖南捐赠的口罩。

3月28日,湖南省侨办、省侨联受省委、省政府委托,向英国、德国、法国等8个国家共18个湘籍海外侨团捐赠的首批抗疫物资启运。

3月30日,省委省政府通过省侨联向坦桑尼亚、牙买加、多米尼加、瑞典、比利时等9个国家共14个侨团捐赠8.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

4月13日,湖南省侨联联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向阿联酋、肯尼亚、德国、老挝、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美国、南非、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19个侨团捐赠11万个医用口罩等。

为了实时了解海外疫情情况,湖南省侨联先后成立多个海外侨团联系群,通过与海外侨团、侨胞线上交流,根据海外侨胞的不同需求,对物资进行合理分配,寄往疫情较为严重、有物资需求的国家,为海外侨团侨胞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帮助他们做好防护,渡过难关。

省侨联的“爱心”行动,也获得来自世界各地湘籍华人华侨们的一致“点赞”。

“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心系中华文化,他就是有根的。”早在4月10日,美国佛州湖南同乡会会长范小方收到了省侨联发送的第一批口罩。他表示:“来自家乡的关怀是对老乡们最大的鼓励!美国佛州湘籍同胞一定团结互助,共渡难关。”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美国湖南联谊会的孙文杰在朋友圈分享来自湖南省侨联海外家书,留下情真意切的心声感言:“感谢来自湖南侨联的关心与问候。让我们在外华人华侨感觉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真的很自豪!”

一片片口罩组成的是健康包,更是“亲情包”,暖了侨心,增了信心。

IMG_8736.JPG

美国华盛顿州湖南同乡会收到捐赠的物资。

“‘健康包’是来自祖国和家乡的叮咛呵护和温暖关怀,展现了祖国强大的‘暖实力’。”在东京街头,湘籍湖南常德的吴凯丽(音)双手从日本湖南人会、中日志愿者协会接过来自家乡的口罩后欣喜不已,“这个关键时刻,很感谢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家乡人民的援助。”

吴凯丽告诉记者,“现在日本东京口罩很紧缺,不少华人华侨将故乡寄来的口罩分给了当地的日本人。”吴凯丽用“友好和融洽”形容此次中日民间在共同抗击疫情间的关系,战胜疫情的信心更加足了。

是“风雨同舟”,海内外“娘家”联合发力,护航远方的亲人。

面对美国疫情的严峻情况,洛杉矶湖南总商会积极向湖南省侨联学习抗击疫情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开展“自救助人”活动,在积极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力所能及地帮助在美的老乡们,为他们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越是在困难面前,越能体现出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面对这次全球重大公共卫生危机,湘籍海内外同胞们展现出不畏风雨、团结一心的精神风貌,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 李兵 聂伊岑

编辑:肖静

本文为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hnsql.cn/content/2020/05/03/71665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