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外侨领侨胞回湘聆听发展之音 “侨”瞧家乡新貌

来源:红网 作者:聂伊岑 编辑:张立 2021-09-29 22:01: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聂伊岑 长沙报道

这几天,有一群远道而来的海外嘉宾回湘参观考察,他们走进长沙、湘潭、衡阳等地,用脚步丈量家乡的发展与变化。

9月24日至28日,2021“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湖南”活动顺利举行。来自泰国、法国、加拿大、柬埔寨、老挝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海外侨领侨胞齐聚湖南,感受家乡的巨大变化,了解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

这五天的时间里,海外侨领侨胞都干了些啥呢?红网时刻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海外侨胞回湘的第一件事——探寻红色记忆

图片1.marked.png

在毛泽东铜像广场,海外嘉宾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伟人光辉形象,并敬献花篮。

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聆听《向毛泽东学人格魅力》讲座、观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作为长期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他们的第一站,便是走进伟人故里韶山,领略伟人风采,通过多种方式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

图片2.marked.png

海外侨领侨胞参观毛泽东纪念馆。

在衡阳,百余名海外侨领侨胞参观了南岳游干班陈列馆、忠烈祠,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在长沙,大家走进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湖南省博物馆,了解湖湘文化的起源,感受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

在湖南省侨联海外侨社团联谊总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省侨联党组书记黄芳为海外侨领侨胞作党史宣讲,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让广大海外侨胞深刻认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和如今和平稳定环境的来之不易。

……

“湖南行”变成了“红色行”。这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

老挝寮劲国际酒类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贺要群说,“这次湖南行是一次学习之旅和充电之旅。特别是党史宣讲催人奋进,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党的认识和热爱,我有责任和义务向老挝的十万湘商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海外侨胞回湘想做的事——寻求合作机会

长期以来,海外侨胞在促进湖南与世界各地经济合作及公益事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是推动湖南经济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力量。而“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更是促成了一大批海外侨胞与市州经济文化项目的对接合作。

招商引资推介会向来是“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的必备项目。长沙、湘潭、衡阳纷纷向海外侨领侨胞发出邀请函、抛出橄榄枝,希望海外侨领侨胞积极调动各自资金、技术、市场、人脉等资源,牵线搭桥,参与地方建设,回乡投资兴业。

然而,推介会只是“前菜”。实实在在的项目和政策才是吸引海外侨胞回湘投资兴业的“法宝”。

近年来,长沙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提升国际化水平,并积极申建了“海归小镇”,建设一批国际社区,完善为归侨服务的配套设施。这些举措都为海外侨胞迎来了更多的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

微信图片_20210929203547.marked.jpg

海外侨领侨胞参观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展览馆。

不论是参观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展览馆,还是在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际商务平台、长沙侨梦苑基地、海归小镇规划展示中心、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开展考察交流,都让海外侨领侨胞看到了商机。

2.marked.png

海外侨胞在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开展考察交流。

黄芳表示,近年来,国内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发展机会越来越多,政策越来越好。希望海外侨领侨胞积极利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崛起、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等机遇,寻求合作机会,为湘企出海、湘品出境、开拓国际市场牵线搭桥,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RUYUKI药业株式会社CEO刘辉表示,海外有很多湖南籍的高科技人才,他们都拥有湖南人吃苦耐劳、勤奋进取的精神,希望大家把爱国之情和实际行动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海外侨胞回湘重要的事——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故事

海外侨胞作为世界文明的参与者和贡献者,对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于海外侨胞而言,要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要领会故事背后的深刻内涵,不能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要“自己看”“自己讲”,融入具体细节、典型事例,多一些情感互动,使中国故事更多为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所认同。

2021年上半年,湖南实现同比增长11.7%,机械智造、半导体芯片等高科技产业动能持续增长,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实现了量质齐升。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41.6%,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9.5%,展现了较强的经济韧性和良好的发展预期。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都是讲好湖南故事的“好素材”。

通过为期5天的湖南行,海外侨领侨胞看到了湖南的“巨大潜力”,了解了湖南的发展变化和发展环境,感受到了湖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美的生态环境。作为拥有熟知中华优秀文化和了解住在国语言文化双重优势的海外侨胞,更能以住在国群众易于接受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在促进中外友好交往中发挥更多作用。

“通过湖南行活动深切感受到家乡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变化和成就,回到住在国后一定要当地侨胞大力宣讲此次活动的所见所闻,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故事。”柬埔寨湖南总商会创会会长、侨商总会名誉会长李波宁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聂伊岑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hnsql.cn/content/2021/09/29/102498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