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外华文媒体“湘”约 向世界展现“湖湘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聂伊岑 编辑:彭笑予 2021-10-18 17:5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聂伊岑 长沙报道

“有颜值有才华内外兼修,智能制造令人惊叹”“有山有水有乡愁,美丽乡村流连忘返”“文化深底蕴厚人杰地灵,红色故土感悟榜样力量”……

10月12日至16日,“追梦中华·幸福湖南”2021海外华文媒体湖南采访行在长沙正式启动,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和阿根廷等国家的15家海外华文媒体和中央涉侨媒体的20余名编辑记者走进湖南,感受湖湘文化,向世界讲述湖南故事。

1.jpg

“追梦中华·幸福湖南”2021海外华文媒体湖南采访行在长沙正式启动。

5天4晚的旅程,他们用脚步丈量山水,感悟湖湘温暖,采访团直呼“给力”“过瘾”。大家纷纷表示,要向世界推介湖南,展示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湖南的魅力风采。

这到底是一场什么样的活动?为什么走进湖南?记者一路跟随,从海外华文媒体的所思、所想、所悟中找到了答案。

“追梦中华”活动首次走进湖南

“追梦中华”活动是什么?

“追梦中华”主题宣传活动是中国侨联推出的品牌活动之一,旨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本次活动由中国侨联指导,湖南省侨联主办,活动以“追梦中华·幸福湖南”为主题,深入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和邵阳市实地采访,了解湖南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成果,全方位向世界展示湖南。

截屏2021-10-18 下午4.29.jpg

“追梦中华”活动首次走进湖南。

活动为什么走进湖南?

“麓山巍巍,湘水泱泱,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湖南是一座古城,这里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红色沃土人才辈出,智能制造注入强劲活力。

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正式颁布了《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21年3月30日,中共中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湖南正逐步成为我国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为了向世界更好地展示湖南,近年来,湖南强肌健体,跑出加速度,“在突破‘卡脖子’技术、打造国之重器上作出湖南贡献”“勇于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聚焦新发展理念和“三高四新”战略,湖南提出20项重点任务和一批创新举措,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彰显新担当。

省侨联党组书记黄芳在启动会上寄语,希望各媒体通过活动,进一步丈量湖湘大地红色沃土,感受湖南的人文底蕴、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多方位宣传湖南,让更多海外读者和外国友人客观真实地了解湖南,参与湖南的发展,共享湖南发展成果。

“湖南之美在山在水在人,美不胜收”

红色故土,深受鼓舞——

在潇湘大地,随处可以看见“一抹红”,每座基地、每件藏品,都镌刻着历史深深的印记,都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故事,都蕴藏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12日,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采访团认真观看了4K技术修复的旧影片片段、5分钟生成一套24小时安全播出的电台节目……大家时不时驻足拿出手机或相机拍摄,记录文化产业的前沿技术,并通过观看视频、沉浸式体验全面了解了“电视湘军”这一响亮的文化名片,深受鼓舞。

3.jpg

海外华文媒体和中央涉侨媒体嘉宾来到湘潭韶山,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

“第一次来到伟人故里韶山,心情澎湃,自豪感油然而生。”阿联酋迪拜新闻网副总编辑杨志宏告诉记者,“不虚此行”。10月14日,采访团来到湘潭韶山,一行人走过瞻仰大道,在毛泽东雕像前肃立致敬,并敬献花篮。随后一行人前往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等处,在一幅幅历史照片和珍贵的历史资料前,感受一代伟人的光辉成就。

智能制造,惊叹不已——

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中国第一枚空空导弹、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制“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在株洲·中国动力谷,中国工业史上294项第一在这里诞生。13日,采访团来到株洲见证了智能制造的湖湘魅力。

5.jpg

海外华文媒体和中央涉侨媒体在中国动力谷感受株洲智能制造的魅力。

“株洲在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方面走在了前列,我应该发挥自己的力量宣传株洲,希望能助力株洲寻求更多的发展契机和合作伙伴。”“株洲是一座绿色文明,具有活力的城市,中国动力谷令我印象很深刻,我觉得这座城市特别有魅力。”采访团在参观过程中一次次被“株洲智造”所震撼,纷纷予以赞许,并表示中国动力谷有“质”更有“智”,值得加大宣传。

绿水青山,流连忘返——

宽阔平整的通村路面、红瓦白墙的村庄、精致典雅的楼房……15日上午,采访团一行人走进“脱贫攻坚示范村”向家村,这里一座座郁郁葱葱的山丘连绵不绝,太阳湖、月亮湖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更有深受游客欢迎的彩虹滑道、青少年拓展中心、儿童乐园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6.jpg

海外华文媒体和中央涉侨媒体参观向家村农业科技示范园。

向家村曾是一个特困村,这里交通闭塞、山多田少、土地贫瘠、十年九旱。2014年,湖南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长江响应“万企帮万村”的号召,回村担任村主任,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大力发展产业、实行金融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等方式,2016年底向家村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又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

采访团对向家村相关负责人代表和受益于向家村脱贫成果的村民代表进行了采访,聆听他们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向家村美丽的自然风景,焕然一新的农村风貌让人流连忘返,自产自销的农副产品高质高产,采访途中遇到的每一位向家村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谈及对向家村的印象,世界头条主编张炜给予了高度赞扬。

向世界展现“湖湘魅力”

7.jpg

海外华文媒体和中央涉侨媒体表述将用笔尖和镜头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如实记录,讲好湖南故事,

用笔尖和镜头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如实记录,讲好湖南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为向世界呈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出贡献。

充分发挥自身的力量,通过不同的语言、平台、方式向世界传递湖南好声音,让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来湖南感受湖湘文化的独特魅力

……

几天的学习考察,采访团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习考察活动所见所闻所思提升转化,发挥自身优势,向世界推介湖南,让更多海外华人和外国友人了解湖南、爱上湖南、走进湖南。

俄罗斯中国电视台创始人牛华伟表示,接下来,俄罗斯中国电视台将在俄罗斯牵头成立俄中媒体协会,搭建媒体平台,在更大范围内报道真实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同时每年安排部署更多莫斯科大学新闻系导师、学生代表暑期来到中国,走进湖南交流学习,让俄罗斯更多的人们看到红色的湖南、美丽的湖南、幸福的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聂伊岑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hnsql.cn/content/2021/10/18/10305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